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孫曉雅評疑美論:保護異議是言論自由 但美挺台前所未見

2023/3/24 14:17(3/24 16: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昇鴻台北24日電)近期台灣出現疑美論,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表示,反美和疑美並不相同,保護異議是言論自由精神;但她指出,美國不論哪個政黨執政,挺台力道都比支持烏克蘭高,「當外交官幾十年,頭一次看到如此強烈的共識和一致性。」

孫曉雅在昨天播出的網路頻道「范琪斐的美國時間」接受主持人范琪斐專訪,談及如何看待世界部分國家掀起反美聲浪,以及近期台灣掀起疑美論的現象。

去年台積電赴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設廠,引發「掏空台灣」質疑,孫曉雅表示,台灣面臨自然條件限制,包含土地、水源、電力等成本問題,因此台積電選擇將製造和組裝地點移到更靠近消費市場是合理的。

孫曉雅指出,亞利桑那州廠生產的晶片幾乎供應給美國市場,得以避免疫情帶來的供應鏈運輸困境,屬於市場對需求的回應,「我不認為赴美設廠會損害台積電對台灣的價值,美國政府沒有強迫台積電這麼做,而是跟歐洲、亞洲等地區政府一樣僅提供獎勵條款。」

美國是否挖角台灣人才與技術後,降低對台安全保障,孫曉雅否認此類說法,她表示,美國協助台灣的概念是白紙黑字的台灣關係法,這些承諾寫成條文的時間,遠早於半導體成為重要物資之前,所以這是兩回事。

主持人詢問,當世界出現反美情緒,部分人士直指美方將棄置的技術和武器賣給台灣。孫曉雅回應,台灣是美國軍火重要市場,近年購買金額應可排入前3名;美方從未強迫台灣購買,台灣可以自行決定,美方會提供裝備的優劣資訊,但討論都是由客戶主導。

對於出現疑美論,孫曉雅說,反美言論和質疑美國並不相同,「我認為言論自由的部分精神,包含保護懷疑論,而我的工作就是釋疑,而不是說你是假消息。」

孫曉雅表示,美國朝野挺台力道日益增加是前所未見,「我很驚訝,當外交官幾十年,頭一次看到如此強烈的共識和一致性」;她經歷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川普(Donald Trump),和現任拜登(Joe Biden)政府,兩次政黨輪替後,美國各政黨挺台共識依然存在。

總統蔡英文將出訪中美洲友邦,過境美國紐約與洛杉磯,傳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會晤。孫曉雅重申,台灣高階官員,包含總統在內,過境美國行之有年且多有前例,並不罕見。(編輯:謝佳珍)112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