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總質詢7日結束 組改等法案能否三讀成重頭戲

2023/4/5 18: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敬殷台北5日電)立法院第10屆第7會期施政總質詢定7日結束,將進入法案審查階段。按民進黨規劃,仍有多項重大法案需趕在本會期5月底結束前、即不到2個月時間內完成三讀,將會是一項艱鉅任務。

2024總統及立委選舉定明年1月13日舉行,本會期及下個會期將是蔡英文政府與本屆立委的最後2個立院會期,加上今年是大選年,對府院黨來說,更是攸關兌現競選政見的最後機會。

就政治日程看,被民進黨視為重點的重大法案,若無法儘早在本會期三讀通過,下個會期將受到總統與立委選舉牽連影響;因此,立院本會期是執政黨團最關鍵會期。

依據3月28日中午的立院程序委員會所排定議程,4月11日的院會討論事項將審查14項法案,這些法案因條文數量不多,且多屬不需朝野協商、或朝野已有共識;若無其他因素,預計可順利完成二、三讀。

民進黨團幹部指出,此後將排定的議程,除了民國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營業及非營業部分」,其餘皆為法案;被列為要審查的重大法案,屬於組改類者,交通部觀光署、環境部等2案較有共識,其餘包括農業部等,仍有待凝聚共識。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另被列為重大法案,包括有助於改善行人地獄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涉及智財權及國際接軌的「專利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商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擴大防範台灣培育的優勢品種,避免遭非法外流至境外種植生產,侵害台灣農業發展的「植物品種及種苗法」。

此外,近期西部沿海連續發現20具浮屍,牽扯出人口販運及非法移工問題的「人口販運防制法」修正草案,以及為因應疫情期間,逾期移工問題日益擴大而做修訂的「入出國及移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預計是下一波立法院亟待處理的法案。(編輯:林克倫)11204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