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推進 數週內將簽首批協定

2023/5/19 05:56(6/1 10: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19日宣布,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已完成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等5項議題談判,預計未來數週內簽署首批協定。(中央社製圖)
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19日宣布,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已完成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等5項議題談判,預計未來數週內簽署首批協定。(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19日電)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今天宣布,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已完成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等5項議題的談判,也完成中、英文法律約本,預計在未來數週內簽署首批協定(first agreement)。

經貿辦說,首批協定將包括前言及8個章節,共81條條文,結構相當完整,將是台美間自1979年以來所簽署結構最為完整的貿易協定,代表著台灣經貿制度符合國際高標準的重要里程碑,同時也是利用堆積木(building block)方式完成台美FTA的重要一步。

台美去年6月1日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至今已經在美國紐約以及台北舉行2回合談判以及數次的視訊會議與溝通;倡議議題共12項,包含貿易便捷化、法規制定、農業、反貪污、中小企業、數位貿易、勞工、環保、標準、國營企業、非市場經濟及服務業國內規章。

經貿辦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台美已就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中12項議題中的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及中小企業等5項議題完成談判,並完成中、英文法律約本,且有共識要在未來數週內簽署首批協定(first agreement),「雙方共同認為,這將是台美雙邊經貿關係深具歷史意義的一刻」。

根據經貿辦資料,首批協定將包括前言及8個章節,共81條條文,除5項議題各自成章節外,也敘明雙方尋求強化台美經貿關係,達成一項高標準且具經濟意義的貿易協定,且未來在此基礎上可增進彼此共同的優先事項。

根據協定,台美將分別指定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及美國貿易代表署作為簽約方(駐美代表處及美國在台協會)的指定代表,並透過指定代表及其他主管機關履行協定義務;協定也納入貿易協定常見的一般例外、安全例外、租稅措施、金融業基於審慎原則的措施、原住民族權利等例外規定;雙方並將設置聯絡點,溝通協定涵蓋事項。

另外,協定也設立諮商機制,藉以處理雙方對協定執行的爭議,並規範修正、生效、檢討、終止等程序;此外,本協定的中文及英文文本將具同等效力。

經貿辦說,這不僅是台美間自1979年以來所簽署結構最為完整的貿易協定,更代表著台灣經貿制度符合國際高標準的重要里程碑,同時也是利用堆積木(building block)方式完成台美FTA的重要一步。

協定後續還有至少7項議題須完成,經貿辦表示,談判完成後,將會擴充協定內容,為未來台美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奠定更穩健的基礎,台灣將與美方儘速確認簽署時間、地點等細節,並將儘速展開下一輪談判,目標設定在年底之前,完成所有議題的談判。(編輯:楊昭彥)112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戴琪: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完成 數週內簽首批協定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