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產品外銷市場萎縮?陳吉仲:產地價格穩定更重要

2023/5/19 12: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敬殷台北19日電)在野黨批評農漁業外銷市場萎縮,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很多資訊並不正確,這2年倚賴外銷中國的比率,從23%降到13%,外銷中國之外市場產值大幅提升,讓台灣產地價格維持在穩定水準。

陳吉仲今天上午出席民進黨立委蔡培慧舉行「2023竹山國際茶道節」活動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訪問做上述表示。

陳吉仲說,這2年倚賴外銷中國市場,比率從23%降到13%,台灣農產品外銷中國之外市場,包括美、日等,外銷產值大幅增加,到去年為止,至少有新台幣1300多億元。

陳吉仲表示,水果5年前85%外銷到中國,現在是2%,反而有5成到日本市場。台灣的水果只要可以到日本市場,就可以到全球的市場。更重要的是,這些外銷品項,以鳳梨跟芒果來講,讓台灣產地價格維持在非常好的水準,「不符合國際遊戲規則的單一市場,已經大幅度降低和依賴性。」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針對在野黨批評外銷中國市場之外的量,無法填補降低中國市場依賴的缺口,陳吉仲說,台灣本身的生產數量,跟其他主要農產品出產大國,無法做比較。比較重要的是,只要有順利拉出去,對國內的價格有一定的支撐點。

陳吉仲以鳳梨為例說,國內鳳梨產量一年有40到43公噸的產量,但台灣外銷到日本,1萬7000到2萬公噸,產地就可以維持在一定水準,透過外銷讓國內的市場流動,產地價格維持在穩定的水準,比衝數量更重要。(編輯:蘇志宗)112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