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八里污水廠移交延宕 工程會發函促新北市府盡速接管

2023/5/19 16: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19日電)八里污水廠移交延宕,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昨天發函新北市政府,提醒移交接管工作已逾4年半,但新北市府卻從未參與八里污水處理廠清點現場會勘,致使移交接管作業仍未完成,應儘速辦理接管。

新北市議員鄭宇恩8日在新北市議會關切八里污水廠移交延宕一事,新北市長侯友宜回應指出,新北市不是不接,而是因為系統老化需要更新,中央應該要明確承諾願挹注的經費。營建署日前則發文要求新北市政府勿將改善經費需中央補助為藉口,拖延接管。

工程會官員今天對中央社記者表示,民國105年時,新北市污水已占八里污水處理系統的69.65%,因此行政院在106年7月17日同意台北市政府陳報,要將營運管理工作移由新北市府接管,同時新北市府與台北市府及內政部營建署也在民國107年10月設立「淡水河系污水下水道系統營運管理移交接管工作小組」,同意辦理各項移交接管作業。

官員說,但新北市府先後對八里污水廠提出移交接管人力、系統更新改善補助經費等問題,且不派員處理八里污水廠及相關收集系統接管工作,延宕移交接管作業;甚至至今全未出席台北市府辦理、共151場次八里污水處理廠清點現場會勘。

官員說,在工程會主委吳澤成3度協調下,新北市府提出的移交接管人力問題早已解決,行政院109年6月就同意減列台北市政府編制員額13人,並在同年8月同意增加新北市政府編制員額38人,讓新北市府有人力使用空間。

至於經費問題,官員說,吳澤成在協調會議時明確指出,經費問題屬既有設備汰舊更新者,請提報「淡水河系污水下水道系統營運管理委員會」,循既有共管機制分攤經費辦理,若為系統性缺失改善或功能升級者,則請新北市府依規定提改善計畫,經淡管會確認後送內政部審查辦理補助。

官員說,吳澤成也要求內政部營建署協助新北市府盤點工作內容及經費,並指示如需中央協助,請循行政程序,將升級改善專案計畫陳報行政院。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官員表示,吳澤成在會議中多次提醒,新北市政府應將214萬市民排放的污水處理系統視為己任,以這樣的立場及態度進行接管,相關污水廠升級或是管線系統檢視改善部分,應與移交接管分別進行,不應設定為交接條件。

官員說,考量自107年10月迄今已逾4年半,相關移交接管作業迄卻未完成,加上新北市議員近期也關切此議題,因此昨天已發函給新北市府,促新北市府就過往3次協調會議結論,儘速辦理接管作業。(編輯:翟思嘉)112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