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眾黨團批賴不承諾國情報告 綠反指不了解國會背景

2023/5/23 12: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林敬殷台北23日電)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指出,民進黨主席、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以備詢有違憲政為藉口,不願大方承諾進行國情報告,凸顯不重視民意,質疑台灣人民無法放心將未來託付給這樣的總統參選人。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在野黨希望藉質詢修理總統,但是民眾黨顯然缺乏對於歷史和國會背景的了解,在憲法增修條文及立法委員職權行使法裡面的立法院聽取國情報告,是由立法院邀請總統,但過去都因「為時事而成案,為質詢而破局」,這是過渡到單一國會後的憲政邏輯不一致的歷史失誤。

國民黨與民眾黨的2024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柯文哲皆表示,若當選總統會到立院進行國情報告。賴清德回應說,侯友宜、柯文哲都沒有國會經驗,過去在野黨要求總統備詢有違憲政制度,非總統個人意志問題。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幹事長張其祿、立委陳琬惠今天舉行「有違憲政就想糊弄?賴清德別逃避民意」記者會。

邱臣遠指出,目前憲法及既有法律沒有明確提到總統不能自願前往立院進行國情報告與備詢,憲法增修條文明定,「立法院於每年集會時,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因此總統依個人意志,自願前往立法院並無不妥。

邱臣遠指出,賴清德認為總統赴立法院國情報告後備詢是「有違憲政體制」,很明顯只是逃避國情報告的藉口。

張其祿指出,總統應根據國家形勢的需要,自願向立法院報告國情,這將替台灣提供創造新憲政慣例的機會。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對此,鄭運鵬指出,民眾黨跟著黨主席柯文哲的個性,每天喜歡找人吵架,這種性格可以理解。

他說,目前行政院長赴立院施政總質詢並備質詢,以及委員會的制度,議題包含外交及兩岸政策,立法院有完整的監督權限,總統已經沒有接受質詢的必要。因此,他建議,廢除立法委員職權行使法第15之4條,即現行的國情報告制度,以仿效美國總統國情咨文方式取代,國家元首有面子,立法院有裡子,才是一個正常的憲政體制運作。(編輯:蘇龍麒)112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