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祥豐營區迫砲爆炸 專家推測可能因不慎引燃底火

2023/7/25 16:47(7/25 19: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基隆祥豐營區24日發生120公厘迫砲彈爆炸,專家推測是底火因靜電、摩擦、撞擊等因素不慎引燃。(中央社製圖)
基隆祥豐營區24日發生120公厘迫砲彈爆炸,專家推測是底火因靜電、摩擦、撞擊等因素不慎引燃。(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5日電)六軍團位於基隆的祥豐營區昨天發生120公厘迫砲彈爆炸,專家指出,迫砲由上而下依序為彈頭、彈體、底火、推進火藥,若是彈體爆炸恐造成更嚴重傷亡,因此推測是底火因靜電、摩擦、撞擊等因素不慎引燃。

陸軍六軍團位於基隆的祥豐營區昨天發生120迫砲爆炸事件,造成9名官兵受傷送醫,其中2名士官傷重,經醫院專業醫療團隊救治,傷勢均趨穩定;國防部指出,專案小組將詳查事發肇因,完整釐清後盡速對外公布。

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赴三軍總醫院探視傷者,他表示,事故原因還在調查,因為這種狀況過去未發生過,也並非人為故意破壞,現場沒有看到彈體,但卻有破砲尾翼,也就代表彈體有「衝出去」,若是整個彈體在場爆炸,可能官兵的傷勢會更嚴重。

國軍所使用的63式120公厘迫擊砲,概略由「彈頭」、「彈體」、「底火」及「推進藥包」組成。為台灣於1975年透過以色列索坦K5式120公厘迫擊砲為基礎進行改良研製,為目前國軍營級單位的建置武器,且海巡署等單位也有使用;含砲身、砲架、座鈑的總重量約為121公斤、槍管長度約170公分、口徑為120公厘。

可搭配TC-63高爆彈、TC-86高爆榴彈、TC-68黃磷彈、TC-69照明彈,射速每分鐘約5至10發,最小射程400公尺,若加推進藥包可達約6100公尺,採手動砲口裝彈;許多單位將其均配備在CM22型破砲車、V-150裝甲車,也可於悍馬車上使用。

尖端雜誌主任編輯李思平接受中央社訪問指出,120迫砲為一個聯兵營的建置曲射武器,主要作用為攻擊視距外目標,同時部隊在推進時能先以迫砲弱化對方陣地,或配合煙幕彈戒護側翼單位推進。此次發生爆炸事件,推測應是底火爆炸,而爆炸的原因有可能是靜電引爆,也因此例如戰車砲在進戰車過程,均會放置抗靜電布料,避免發生意外。

曾受過排除未爆彈及危險爆炸物訓練,目前於法國外籍軍團擔任士官、化名「天武」在個人臉書上指出,彈頭可以率先排除,因引信內僅有非常少量的火藥,若由彈頭觸發可能連帶讓彈體爆炸,應會造成更嚴重的傷亡。

因此,他目前判斷應是底部推進火藥(底火)及藥包爆炸,肇因可能是撞擊、靜電、電子儀器磁場、高溫、擠壓、火焰,而有些迫砲彈的底火跟藥包都是一體並裝在包覆盒,根據警消釋出的照片可能是在取出時不小心在盒內爆炸,因此造成的傷亡才沒這麼嚴重。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告訴中央社記者,迫砲的發射原理,是將迫砲彈以人工方式放進砲管中,在垂直向下的過程中,砲彈底火撞擊砲管撞針,此時砲彈尾部排出氣體推進,彈尾的的導火孔也洩出火焰進而帶動環狀推進藥,協力增進砲彈射程。

蘇紫雲推測此次肇因,若「彈體」爆炸恐造成15至20公尺半徑的殺傷,因此可先排除;而推進藥包為耐摔、耐磨設計,同樣也可排除,最後可能的肇因,應該就是底火老舊在此次搬運時不慎引燃。

蘇紫雲建議,應給予彈藥檢整人員更完善的防護裝具,包括手部、腳部、軀幹及防彈透明面罩;未來可採取半自動機械化設備,讓官兵可在安全區域透過監視畫面判斷並進行後續處理;另外,在彈藥庫房更應參考現代倉儲,設置自動化環境控制系統,避免出現不適合砲彈儲放的溫濕度環境。(編輯:楊凱翔)112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基隆祥豐營區迫砲爆炸2重傷患 三總:部分截肢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