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鐵購地逾60年未完成產權移轉 監院促政院盡速處理

2023/10/17 19: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7日電)監委施錦芳、林國明今天表示,台鐵局在民國48年間價購松漆公司土地資產,112年公告土現值總值約新台幣25億餘元,逾一甲子仍未完成產權移轉登記,嚴重損及國家公產權益,要求行政院盡速依法妥處。

施錦芳、林國明透過新聞稿指出,台鐵局在民國48年間向,原「松山油漆廠股份有限公司」價購坐落台北市信義區松山高中旁的277地號土地,屬住宅區、商業區,面積約1430坪,112年公告土地現值總值約新台幣25億餘元。

監委表示,台鐵局在49年6月補行簽立「杜賣證書」,也就是買賣契約,載明「價款即日領收足訖」,且從48年底已接管及實質管理使用至今,卻放任松漆公司遲未善盡會同辦理土地所有權移轉登記,及繳納土地增值稅等義務,在松漆公司撤銷公司登記後也毫無積極作為。

監委指出,監察院曾在90年間及100年間二度調查及糾正,但這塊坐落台北市精華區的龐大土地資產,台鐵局長期來只能低度利用,甚至102年起已完全閒置,至今未能移轉登記為國有,遲遲無法有效利用,嚴重損及國家公產權益,確有違失。

監委表示,因松漆公司已在53年9月5日經撤銷公司登記,並遲未完成清算程序,因此松漆公司14名股東中,有多人已死亡而查無繼承人的股權,其涉及無人承認繼承的賸餘財產,依民法第1185條規定應歸屬國庫部分,是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的權責範圍。

監委說明,至於台鐵局是本案土地的購地機關,始終肩負完成土地產權登記的責任,自應勇於任事,確實負起確保國家公產權益的職責。

監委指出,松漆公司53年9月5日遭撤銷公司登記,將近一甲子後,中國國民黨卻在110年5月26日提起確認原告中國國民黨與被告松漆公司14名股東間,就該公司股東借名登記關係存在之訴,主張中國國民黨是松漆公司唯一實質股東。

監委要求,國有財產署及台鐵局應本於權責,協調釐清法律關係,積極採行必要的訴訟等相關手段,且在本案土地產權順利移轉登記為國有前,應善盡地上建物管理維護的責任,以確保國家公產權益。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監委特別呼籲中國國民黨,如果堅持主張借名登記關係,也應體認台鐵局已付款簽約購地的事實,盡速積極與台鐵局協商解決之道,以杜絕爭議,並早日將本案土地移轉登記為國有,以進行有效利用,不負國父孫中山在救國綱領所提「地能盡其利」的主張。

監察院交通及採購委員會、財政及經濟委員會聯席會議今天通過施錦芳、林國明所提調查報告,要求行政院督促交通部及財政部轉飭所屬檢討改進及依法妥處。(編輯:張若瑤)112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