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環保電子元件 台法科技獎頒予兩化工學者

2018/11/22 08:01(11/22 1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1日專電)國立台灣大學工學院院長陳文章及法國學者博沙利取材自然,研究以再生材料取代目前電子元件使用的無機材料,今天獲頒第20屆台法科技獎。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與法蘭西學院自然科學院院長龔德爾(Sebastien Candel)今晚在巴黎的法蘭西學會(Institut de France)頒發台法科技獎給陳文章及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特級研究員博沙利(Redouane Borsali)。

陳文章於1993年取得美國羅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化工博士,目前擔任台大工學院院長,從事電子及光電高分子、嵌狀奈米高分子及高分子奈米複合材料等領域的教學研究工作。

自2011年起,陳文章與博沙利合作把綠色再生醣類共聚物作為有機電子元件的電荷儲存層,開啟再生材料的新應用研究領域。

陳文章受訪時說,他與博沙利的研究是希望把永續綠色材料應用在電子元件上,目前的電子元件都是無機材料,但「地球資源總有一天會耗盡,若能運用循環再生材料,就可回收重複使用」。

他們發現,從馬鈴薯等植物中取得的醣類高分子符合條件,實際可應用在記憶體、發光二極體等方面。

博沙利於1988年取得法國史特拉斯堡第一大學(Universite Strasbourg-I)聚合物科學博士,目前擔任格瑞諾布(Grenoble)的卡諾高分子學院(Institut Carnot PolyNat)主任,並在植物大分子研究中心(CERMAV)指導「含醣聚合物的物理化學及自組裝」團隊。

博沙利的研究團隊以生物基共聚物為基礎,設計出5奈米的高奈米結構薄膜,他形容這是一種「尊重自然的化學」,能應用在增加USB儲存空間、製造效能更好的有機發光二極體等。

科技部與法蘭西學院自然科學院簽署台法科技基金協議,於1999年首度合頒台法科技獎,每年由台灣的中央研究院院士與法方的自然科學院院士共同審議,選出一名或一組促進台法科技合作有成的科學研究員,由台灣頒發3萬8200歐元(約新台幣134萬元)獎金,此獎已列為自然科學院每年11月頒發的大獎(Grands Prix)之一。(編輯:高照芬)107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