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類登月50週年前夕 印度15日發射月球二號

2019/7/13 14: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3日專電)在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在月球上踏出人類一大步滿50週年前夕,印度將於15日凌晨發射月球飛船二號(Chandrayaan-2),若一切順利,印度將躋身全球登月第4國。

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的「月球飛船二號」探月計畫幾經延宕後,預定15日凌晨2時51分在安德拉省(Andhra Pradesh)斯利哈里柯塔(Sriharikota)太空中心發射升空,這個日期剛好在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踏上月球(1969年7月20日)滿50週年的前5天。

美國太空總署(NASA)「阿波羅11號」太空船,1969年7月16日在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升空,7月20日著陸在月球寧靜海附近,這是人類第一次登陸月球,而太空人阿姆斯壯及艾德林(Buzz Aldrin)也成為首次踏上月球的人類。

印度「月球飛船二號」成功發射升空後,預計9月6日在月球南極附近登陸;只要「月球飛船二號」登月成功,印度將成為繼美國、前蘇聯和中國之後,全球第4個成功登月的國家。

重達3890公斤、由ISRO與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Russian Federal Space Agency)耗資80億盧比(約新台幣34億元)共同研製的印度「月球飛船二號」,包括軌道飛行器、月球登陸器和探測車,預計由同步軌道衛星運載火箭3號(GSLV Mk-III)搭載發射升空。

在登月成功後,「月球飛船二號」搭載被命名為普拉岡(Pragyan)的月球探測器(月球車),將在月球南極附近對至今沒有國家探測過的月表進行探測與分析。

ISRO主席席萬(K. Sivan)先前透露,被稱為維克藍(Vikram)的登陸器順利登陸月球表面後,月球車普拉岡將會在月球表面移動300到400公尺,並花費14天(地球日)進行不同的科學實驗。

席萬說,在印度ISRO科學家從地球遠端遙控下,普拉岡將分析月球表面的組成內容,在15分鐘內透過軌道飛行器把數據資料和圖像傳回地球。

印度原希望繼美國、俄羅斯和中國之後成為全球第4個登月的國家,但因「月球飛船二號」發射時程不斷延後,讓以色列於4月12日搶先成為第4個登月成功的國家,未料以色列的無人自動登陸器「創世紀號」(Beresheet)以失敗告終,讓印度再燃希望成為登月第4國。

印度透過「月球飛船二號」登月,探索月球南極地區外,也希望展示獨立開發的技術,不但讓月球探測器可繞行月球軌道,又可軟著陸月球表面,且派遣月球車在月球表面探測,留下印度國旗和徽章等永久記號。(編輯:王永志)10807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