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學家辨出行星周圍塵埃圓盤 盼解星體形成奧秘

2021/7/23 16: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2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今天發表的一項研究,科學家第一次清晰地辨識出一個圍繞太陽系外行星、由氣體及塵埃構成的圓盤,此一發現可能有助於揭開行星和衛星形成的奧秘。

「科學」雜誌(Science)提到,天文學者貝尼斯提(Myriam Benisty)的團隊於2018年發現PDS 70b行星在PDS 70恆星周圍的圓盤間隙中運行。這種間隙通常間接證明了行星的存在,因為一般認定行星會在運行時蒐集物質,清出一條路徑。

2019年,另一個團隊同樣利用歐洲南方天文台(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架設在智利的超大型望遠鏡(VLT)發現了PDS 70c行星,比PDS 70b離恆星稍遠一些,這兩顆氣態巨行星都比木星大數倍。

2020年,科學家透過位於智利的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ALMA)發現PDS 70c周圍有塵埃的跡象,但很難把行星的塵埃與旁邊環繞恆星的明亮塵埃圓盤區別出來。

科學家為了取得更高解析的影像,調整了ALMA的碟形天線陣列後,再次觀測PDS 70恆星,終於清晰地捕捉到環繞PDS 70c的塵埃圓盤,研究結果刊登在「天文物理期刊通訊」(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

貝尼斯提在新聞稿中說:「我們利用ALMA取得如此細膩解析的觀測結果,讓我們得以清楚地確認圓盤與行星有關,且首度能夠界定這個圓盤的大小。」

法新社報導,研究提到,科學家結合觀測結果及ALMA高解析影像後做出結論,PDS 70c的圓盤具有能讓衛星形成的物質。(譯者:曾依璇/核稿:嚴思祺)110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貝佐斯升空前夕 笑稱一直被問緊不緊張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