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邱素貞瑜伽歇業 消費者恐求償無門

2016/4/28 11:06(4/28 11: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8日電)邱素貞瑜伽天地傳歇業,台北市主任消保官何修蘭今天表示,到今天上午已收到9件消費者投訴,但根據過去補習班倒閉經驗,消費者通常很難拿回預繳學費。

何修蘭表示,邱素貞瑜伽是以補習班形式成立,教育局統計台北市共有9間分店,部分是以個人名義設立,部分是總公司附設的補習班,皆由陳玉芬擔任負責人,現在傳出經營不善的問題,由教育局進行實地查核。

何修蘭說,邱素貞瑜伽在本次事件爆發之前,今年1月到3月僅收到3件消費爭議申訴,且通常是消費者對店家態度不滿或上課時受傷等狀況,完全沒有因為財務問題的申訴。昨晚傳出歇業後,到今天上午9時30分為止,才陸續收到9件相關申訴。

她指出,補習班沒有禁止一次預繳多年學費,不排除很多消費者已經先預繳大筆學費,消費者可向法務局提起消費爭議申訴,看是否能拿回部分學費,或協調其他業者提供類似課程服務。

她說,若消費者是以分期或信用卡繳費,尚未繳費的款項可與銀行協商,但因目前還沒看到合約,不清楚業者是以什麼方式銷售課程,需進一步了解。教育局將盡力找到負責人出面,提出補救方案;若負責人不出面,後續就需以訴訟求償。

何修蘭表示,瑜伽課程經營形態分為兩種,一種是補習班,一種是健身中心,健身中心因為之前亞力山大健身中心倒閉事件,已禁止終身合約和一次預繳多年學費,但補習班則沒有相關規定,且沒有履約保證機制。

何修蘭說,根據之前華爾街美語、威爾斯美語和學承電腦倒閉的經驗,消費者通常很難拿回已繳學費,只能請補教協會協調,由其他業者提供相關免費課程。1050428

※你可能還想看:
邱素貞瑜伽天地歇業 稽查員:最重可撤銷立案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