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俞大維動員軍醫接生她 她送俞公公走完一生【影】

2017/10/21 08:55(10/23 14: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俞大維舊居專題3(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1日電)因前國防部長俞大維的愛心,小金門女娃洪國珍才能平安來到人世。如今年過半百的洪國珍說,「沒有公公,就沒有今天的我。」她很欣慰俞大維舊居能保存,讓更多人認識俞大維。

俞大維在台北市溫州街22巷4號的舊居,一度面臨拆除命運,引發熱議,也勾起金門民眾對他的懷念。其中,陪伴俞大維最後5年的烈嶼鄉民眾洪國珍,想起這位「俞公公」,心中充滿感恩。

現住在中壢的洪國珍,向中央社記者娓娓道來這段往事。

民國52年10月31日,俞大維到小金門慰問官兵時,得知婦人王文治難產3天,立即召集軍醫協助,官兵還輸了大量鮮血。由於阿兵哥沒有接生的經驗,大家七手八腳才讓筋疲力盡的王文治平安產下一名女嬰。

不過,小嬰兒出生缺氧不會啼哭,大夥拼命拍打她的小屁屁,最後總算哭了,俞大維十分開心。他隨口問了女嬰父親洪典,孩子取了名字沒有?洪典回答沒有。

俞大維問:「我可以幫她取名字嗎?」於是為她命名「洪國貞」。不過,當時記者筆誤寫成洪國「珍」,戶政人員將錯就錯,這名字就跟著她到現在。洪國珍也成為小金門第一位剖腹出生的嬰孩。

後來每次俞大維到金門視察,都會為洪國珍帶新衣服,或者是從台灣寄過來;直到俞大維54年卸任國防部長,洪家才與俞大維失去聯絡。

洪國珍從小就聽到家人談起這段往事,但她說:「我只是個鄉下小姑娘,不敢奢望能見到他,也不知道去哪裡見他?」

洪國珍國中畢業後到台灣考高中,她說,到台灣單純是去讀書,但心中也有個願望「希望有機會能當面感謝我生命的恩人」,洪國珍說:「沒有公公,就沒有今天的我。」

奇妙的是,民國76年,洪國珍在台北工作時撿到一個皮夾,憑皮夾裡的線索找到失主,一位位外商銀行主管。這位外銀人士好奇女孩子的名字怎麼會有個「國」字,得知典故後,問她想不想拜訪俞大維?她回說:「我當然想見他老人家呀!」

就在這位外銀主管安排下,幾天後洪國珍終於見到了恩人俞大維。當時和洪國珍一起拜見俞大維的,還有俞大維51年在小金門命名的男孩蔡國光。

見面前洪國珍忐忑不安,不知要說什麼。俞大維開頭的第一句「洪娃,我們終於見面了!」讓洪國珍大大鬆了一口氣,覺得這人怎麼這麼和藹可親,一點官架子都沒有。

一年後,洪國珍更有幸到俞大維新生南路的官邸陪伴他,直到82年俞大維過世。回憶這5年的相處,洪國珍說,「真的不知道要如何形容公公」,「公公不會高高在上,是如此地親切可愛。」

八二三砲戰30週年紀念日前夕,俞大維對洪國珍說:「洪娃,我想到妳老家看看,好嗎?」洪國珍回說「當然好啊!」紀念日當天,他們來到小金門,當地鄉親鋪著紅地毯迎接坐著輪椅的俞大維,俞大維還專程到她青歧和蔡國光西宅老家探視。看到老家因此風風光光,洪國珍開心極了。

身為總統府資政,常有政治人物前來請益。俞大維學識淵博,英文、德文流利。洪國珍說,外賓來訪,公公以英語交談,前立委朱高正拜會時,兩人就以德語對話。不管來客是誰,俞大維什麼話題都能聊。

82年,俞大維過世,與夫人骨灰一起灑在金門海域。洪國珍搭乘淮陽艦,全程見證這位一代文韜武略的儒將走入歷史。

洪國珍說,俞大維一生對國家貢獻卓著,很多人不認識他,「就連我們這一輩的人也漸漸淡忘他了。」台北市文化局審議俞大維故居時,她因無法旁聽而自責,得知被提報為國定古蹟,她直說實在太開心了,「由衷感謝這段時間為保留公公故居,各方奔走的人士」。1061021


延伸閱讀》俞大維晚年貼身採訪 沈靜引以為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搬離俞大維故居 許文富家屬樂見老屋保住了【影】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