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洲美暫定古蹟遭拆 文資委員要求2週完成保護

2018/10/17 17:45(10/17 2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台北17日電)台北市政府水利工程處委外進行北投士林科技園區開發案工程,廠商疑似誤拆洲美街暫定古蹟。文資委員今天前往會勘,要求水利處19日前提出保護計畫,2週內做好建築保護工作。

「北投士林科技園區整體開發案」第2期填土整地工程由水利處負責執行。施工廠商拆除作業人員昨天誤拆位於洲美街51巷16號的暫定古蹟「汾陽居」,經居民發現制止;水利處會同土地開發總隊現勘後,勒令委外廠商立即停止施工,並派員加強警示及設立警語標示。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今天會同文化資產審議委員與水利處、施工廠商人員前往洲美街會勘。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科長王秉五表示,因為暫定古蹟形同古蹟,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如果破壞暫定古蹟,可處6個月到5年的有期徒刑,且可併科罰金新台幣50萬到2000萬元。

他指出,至於要怎麼處罰、責任怎麼歸屬,文化局2週內將召開諮商會議,也會請當事人到場表述意見;根據以往經驗,行為人一定會被追究責任,但後續是否還涉及其他責任,需要開會釐清。

拆除作業人員蔡先生表示,施工前,公司確實交代過「看到紅磚紅瓦的話,不要動它」,但他拆除房舍時,古厝外觀被鐵皮覆蓋,挖開時又看到一面白牆,並沒有看到紅磚紅瓦;直到居民衝過來制止,他才知道誤拆到暫定古蹟。

對於是否擔心因破壞暫定古蹟而受罰,蔡先生說:「我是個工人,每天賺不了多少錢;來做事,弄到一個這個,今天錢也不用賺了啦。如果不能做事,生計也會出問題,我要請公司看他們要怎麼樣幫助我。」

文資委員薛琴表示,相關人員對古蹟保護常識不足,既然洲美街有好幾處暫定古蹟,水利處開工前,應該對工人進行適當的教育;如此一來,工人一旦有疑問會暫停施工,「還有挽救的時間」,不至於誤拆古蹟。

他指出,現在警戒線離暫定古蹟太近了,工人很容易誤判,要求水利處與施工廠商在距離暫定古蹟至少5公尺處,拉起警戒線,並在19日前提出保護計畫,2週內做好保護,避免汾陽居進一步遭破壞。(編輯:李亨山)107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