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山手線搭配捷運綠藍線 大台中交通路網成形

2018/12/5 17:35(12/5 18: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5日電)台中市長林佳龍提出的「大台中山手線」最近備受討論,交通局長王義川今天表示,若能完成山手線環狀路網,搭配捷運綠線及藍線構成的十字軸線,即成日本東京山手線發展模式。

林佳龍參考東京山手線的運作模式,提出「大台中山手線環狀鐵路計畫」,包括:海線鐵路大甲至追分雙軌高架化、山線鐵路高架化由大慶延伸烏日、「上環彩虹線」海線大甲至山線后里東西向鐵路串聯、「下環微笑線」成功至追分雙軌化。

王義川指出,大台中山手線、捷運藍線、捷運綠線延伸到彰化等計畫都已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捷運綠線與藍線未來將在市府站交叉,形成十字軸線;而藍線的終點在沙鹿與山手線交叉,起點則在台中火車站與山手線交叉;至於綠線的北端則在松竹站與山手線交叉,南端在烏日與山手線交叉,就形成一個「田」字型的交通路網,四通八達,轉乘很方便。

王義川舉例說,過去民眾要從市府前往大甲,必須開車經過國道1號、國道4號、國道3號才能到達,一旦交通路網完成,民眾只要搭乘藍線到沙鹿,再轉搭山手線火車就能抵達大甲。

至於山手線的上環大甲到后里站東西向鐵路串聯後,王義川認為,不僅造福台中市民眾,也有助於南苗栗的橫向聯結,例如從南苗栗要前往卓蘭,過去只能開車,山手線完成後,可以從苗栗苑裡搭火車到大甲,再從大甲搭火車到后里,就能很快抵達卓蘭了。

還有大甲到后里的上環線鐵道完成串聯,王義川說,許多在市區上班的民眾,因為交通便利,就可以選擇住在郊區,這就有如日本東京山手線的發展模式,白天到新宿上班,晚上回到郊區的住處,如此也可以讓市區比較不會那麼擁擠。

王義川強調,林佳龍規劃複合式運輸系統MRB&B,以大台中山手線加上捷運綠線、藍線、大平霧捷運、雙港捷運等軌道系統,以及公車、iBike彼此串連,山海屯市區之間交通不但將更為便利,也將帶動豐原、海線、烏日等副都心發展,為台中規劃更寬廣的發展空間,而這樣的發展模式,與東京山手線相似,相互輝映。(編輯:吳協昌)107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