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只有美軍 台中聯勤招待所有在地回憶

2019/2/6 10:16(2/6 13: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冷戰記憶--台中聯勤招待所(3)(中央社記者趙麗妍、蘇木春台中6日電)台中聯勤招待所曾為美軍招待所,有差旅住宿、宴客娛樂功能;台美斷交後,招待所委外經營餐廳,成為當時經濟較富裕的民眾大啖西餐、品嚐牛排的選擇,有在地回憶。

位於台中市西區美村路的聯勤招待所建於公元1962年,早期是美軍俱樂部,台中市政府日前欲拆除改建時,被當地居民發現希望保留,而通知環境保護團體聲援,由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起「搶救台中美軍招待所行動」。

台中市文化資產處長李智富表示,依文史團體提供資料,台中聯勤招待所在1962年建立,有32間房間,當時稱為「外僑招待所」,內有會議室、吧台間與餐廳。

李智富說,斷交後,聯勤招待所為國防部軍備局管理,起初為軍方交誼所,後來委外經營餐廳,2006年餐廳停業後,聯勤招待所成閒置空間,2012年台中市政府申請變更為社會福利預定,2015年國防部無償移撥台中市政府。

昔日美軍宿舍群位於五權西路、忠明南路口,東海大學建築學系助理教授蘇睿弼表示,當時宿舍群已住滿,另闢建一處可供臨時住宿、宴客的屋宅,聯勤招待所因此誕生。

蘇睿弼說,聯勤招待所不等於美軍俱樂部,闢建是提供出差的美軍住宿、宴客所用,使用行政院美援運用委員會經費,由聯勤外事處興建,建築工法一般,且實際住過的美軍不多,後來也開放給台灣軍官住宿。

蘇睿弼表示,聯勤招待所委外經營餐廳時,成為當時經濟較富裕的民眾大啖西餐、品嚐牛排的選擇,曾有當地耆老說,第一次吃牛排就是在聯勤招待所。

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表示,經訪查周邊居民,得知台中聯勤招待所餐廳委外經營後,不少當地仕紳曾在當地辦喜宴,這不只與駐台美軍有記憶連結,在市民生活中也無法抹滅,希望中市府審慎評估保留。(編輯:李明宗)108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大楊油庫與美軍宿舍群 見證美國在台歷史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