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盞盞燈火 澎湖漁民夜間捉特有章魚

2019/3/20 21:20(3/20 21: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澎湖縣20日電)澎湖季節性的特有種章魚,漁民近日在夜間照海時已有發現,目前每隻的重量約在2、3兩大小,市場價格每斤超過新台幣1000元好價錢。

澎湖縣政府農漁局表示,章魚是夜行性底棲生物,當地漁民說法,這類俗稱的原生特有種章魚,屬一年生,國內各海域只有澎湖有發現。每年元宵節過後至農曆3月23日的媽祖生日過後為產季,主要產區介於白沙鄉以東、湖西鄉以北的白沙赤崁、員貝、岐頭、講美、中屯與湖西沙港、紅羅、青螺等海域。

最近晚上至清晨時分退潮時段,不少漁民配合退潮,戴著頭燈下海前往潮間帶捕捉,海中可見燈火閃閃。其中,沙港海域過40盞以上,已有發現章魚蹤影,不像以往夜照一整晚不少人槓龜,今年少則個位數,幸運的話還可抓到雙位數。

漁民指出,今年的章魚產季比往年稍晚,不過,族群似比往年多,目前所捕獲的章魚大小,每隻重量約在2兩上下,也有稍大些,市場的收購價,每斤高達1000元以上。

澎湖縣政府為保育及維護澎湖特有種章魚資源永續利用,自民國97年起公告每年3月29日至4月12日為澎湖特有種章魚產卵的禁漁期,嚴禁採捕、處理、販賣或持有;不過,經縣府核准或進行調查者,不受限制。

澎湖非法採捕查緝小組也分別從海陸、市場及餐廳等加強查緝,違者依漁業法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15萬元以下罰金。(編輯:孫承武)108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