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水文化研討會 黃敏惠盼省思水資源對人類影響

2019/5/27 17:53(5/27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27日電)全球首屆水文化國際研討會今天在嘉義市登場,嘉義市長黃敏惠以詩人余光中的詩句開場,期盼人們省思水資源對環境與人類的影響,學習與自然和平共存。

全球水文化國際研討會今天起至29日在台灣中油公司嘉義訓練所舉行,有27個文化與水環境國際組織、200多人與會,3天的研討會將針對水務、水景、水道、水力及水觀等5大主題進行探討。

黃敏惠致詞時以詩人余光中的詩句「北回歸線是一條敏感的琴絃,因太陽的回顧而奏出樂音」開場。她說,余光中是中華民國文壇巨擘,2008年元月她邀請余光中到嘉義參訪,余光中寫下這詩句送給嘉義市民。

黃敏惠指出,北回歸線是全球氣候的分界線,由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ICOMOS)荷蘭國家委員會與台灣水利環境科技研究發展教育基金會(TIIWE)聯合舉辦的首屆「水文化國際研討會」選擇在嘉義市舉辦,具有獨特的意義。

她說,水是生命不可或缺的資源,但也會因為氣候變遷帶來災害,如何在經濟發展的同時,正視水資源對環境與人類的影響,有效治水、守護水文化資產、永續傳承經驗智慧,學習與自然和平共存,將是未來制定政策的焦點。

ICOMOS荷蘭國家委員會副主席席斯(Diederik Six)致詞表示,水是地球上最豐富的元素,水就是生命,而將水與文化資產做連結,「水即資產」的概念可以讓水利界與文化資產界連結並產生對話。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指出,台灣多山、惡劣的地形及氣候環境,也造就精湛的治水技術和豐富的水文化智慧。水不應該只被視為資源,更是一種文化資產。台灣在水的利用方面,包含工業用水需求、高科技運用、因應全球氣候變遷等多面向,可見水文化治理已成為全球性的共同重要課題。(編輯:陳俊碩)108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