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市勞工局開辦免費中文課 助移工融入生活

2019/6/30 13:04(6/30 13: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30日電)台中市政府勞工局針對東南亞移工,開辦免費中文課程,來台工作逾10年的印尼籍看護「烏咪」,雖已一口流利華語,仍報名參加,立志要在台灣學好中文,一圓返國教華語的夢想。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長吳威志今天表示,不同族群的風俗民情不同,很容易因語言溝通不良造成誤會,勞工局為移工開辦免費中文班,課程以生活化用語為主題,透過中文歌教唱、對話演練方式教學,移工學習興致高昂已連3年舉辦,不少雇主為協助移工增進中文能力,主動幫移工報名。

38歲的「烏咪」已來台工作11年,她說,原本只想來台賺錢改善生活,但隨著年紀增長,返國時限越來越近,開始盤算返國後的生活,印尼有很多台商企業設廠,華語市場潛力大,目前師資極缺,她打算在台灣把中文學好,有了中文專長,返國開班授課,不怕找不到工作。

越南籍青年阮文江,9年前離鄉背井來台工作,但多年來常勾動起返鄉念頭,他下定決心要學好會中文,只要具備聽說讀寫能力,返回越南就有機會進台商公司工作,不再需要離鄉背井。

吳威志說,3年來已有157名移工獲頒結訓證書,今年度持續針對泰國、菲律賓、印尼及越南移工開辦中文班,每週日上課5小時,總時數50小時,即使一句華語都不會講的移工,初級班結業時,大多能運用中文進行簡單對話,有助工作及生活,拓展生活圈。(編輯:黃世雅)108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