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協助移工了解法令 中市府展開入廠宣導

2019/10/15 11:12(10/15 1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5日電)台中市外籍移工逾10萬人,因為文化差異與生活習俗不同而誤觸法令者時有所聞,台中市勞工局今天表示,透過「入廠宣導」活動,即時提供法令新知,協助移工入鄉隨俗。

來台外籍移工因不了解本地法令而觸法案例不少,勞工局舉例指出,2年前曾有5名越南籍移工誤闖高美濕地保護區捕捉魚蟹,就是以為可以像在家鄉河裡一樣隨意撈魚,結果每人遭裁罰新台幣5萬元。

勞工局長吳威志表示,國內聘僱移工相關法令繁多,更新頻繁,移工及雇主若沒有接受資訊管道,難免誤觸法令。以交通法令為例,10月又有新法上路,規定騎乘電動自行車要戴安全帽,違者罰鍰300元。另外,很受移工青睞的潭雅神綠園道,10月起也全面禁行電動自行車。

目前聘有8名移工的威全機械工業公司管理部副總經理林成翰表示,移工來台難免有文化及生活習俗差異,例如台灣明文規定不能任意殺狗進食、喝酒不開車、拒絕毒品等,勞工局以官方立場入廠宣導,移工接受度更高,加上服務「宅配」到廠,方便移工參加,對移工及雇主都是幫大忙。

已經在威全機械工業工作5年的印尼籍移工蘇紀曼說,在印尼沒有酒駕及騎車戴安全帽等相關規定,更不知道打架判刑會遭遣返,透過法令宣導,獲得自我保護的法令資訊,現在他知道路邊種植的水果不能隨手摘來吃,河裡的魚蝦也不能隨便撈,以後騎電動自行車出門要記得戴安全帽。他笑說,台灣是法治國家,不守法害人害己,後果很嚴重。

吳威志指出,這些新法與移工切身相關,勞工局除主動印製中文及4國語言宣導單張,透過雇主、仲介公司等加強宣導外,並藉由「入廠宣導」即時通報宣導。(編輯:謝雅竹)108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