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記錄魯班公獎達人故事 中市府彙集成書

2019/11/13 16:50(11/13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3日電)台中市政府自民國105年起舉辦巧聖仙師魯班公獎選拔活動,為了記錄23組27名匠師、達人、新秀冠軍傳承傳統技藝的故事,市府將這些感人故事彙集成書,並於今天發表。

「巨匠之風─魯班技藝傳承的台中故事」專書及微電影完成後,今天在市府舉行新書發表會,並邀請匠師及職人到場分享學習技藝的點滴。台中市勞工局長吳威志表示,5月競賽期間親眼見證每項職類參賽者專注認真的態度,令人感動。

巧藝大師黃連成以數十年青春換取紮實的泥作技術,之後為補足學識上的不足,又回學校拚命學習。他說,以前要學一項技術至少需投入7年以上苦工夫,很多老師傅因此錯過就學時機,但他深信「技術是國家之根,學術是國家之本」,兩者必須相輔相成,國家才能有好的發展。

「因為技術是會隨時更新的,我覺得要保持學習的態度,才會變得和別人不一樣。」美髮設計職類新秀第一名寧芷芸表示,面對客人時,她會先溝通了解對方的喜好與風格,在這個行業,資歷與人脈都很重要,徒有技術卻不擅與客人溝通,並非一個好的設計師。

自行車組裝職類新秀第一名陳弘育則是先天只有一顆腎,雖然對生活沒有影響,然而每半年就得回醫院追蹤,而且他自小體弱多病,身高179公分,體重卻只有50多公斤。

陳弘育目前是高工機械科3年級學生,口頭禪「還好啊」代表了他的樂觀態度,已經準備好邁步向前,比賽也是他升學最需要的武器。

陳弘育認為,自己學科很不好,但透過比賽得名的加分就有機會上好學校。未來希望考上雲林科技大學或虎尾科技大學,「我想離開台中,到外面讀書,見見世面」。(編輯:洪學廣)108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