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議員質詢錢櫃案扛責問題 吳俊鴻:當然不合理

2020/5/5 20: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5日電)錢櫃KTV火警釀多人死傷,台北市消防局長吳俊鴻今天口頭請辭。民進黨市議員許淑華質詢問到是否覺得扛責合理,直指應檢討的是府的層級;吳俊鴻說,當然不合理,但自己監督不周。

台北市議會今天進行警政衛生部門質詢及答覆,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許淑華質詢就先問「局長,你有沒有覺得有點委屈」,緊接著再問是否自行提出口頭請辭。

許淑華指出,錢櫃大火一案,牽涉疑點包括台北市政府行之有年的跨局處聯合稽查,並非僅只有消防局而已,且涉及的相關局處政務官有好幾個,並非只有吳俊鴻,質疑他怎會先跳出來請辭。

緊接著,許淑華提出連4問,包括消防局同仁在案發當天是否認真救火,以及耗時多久滅火,搶救多少民眾,以及消防局聯合稽查人力是否足夠。

「人力這麼少,責任要你扛,有功沒有、有過你扛,覺得這樣合理嗎」,許淑華說,吳俊鴻請辭不就代表消防弟兄做不好,這樣合理嗎,認為吳俊鴻應該要幫消防弟兄說話,現在請辭會讓所有消防弟兄洩氣。

許淑華表示,吳俊鴻若要請辭應在事發後第一時間,而非事過一週要追究責任才跳出來,且北市府7日才要提調查報告,但北市府發言人今天都先跳出來指責吳俊鴻,讓外界覺得是棄車保帥。

她指出,北市府聯合稽查行之有年,一年至少7、8次,且都查無不法,這是跨局處問題,且北市公安會報共開32次,都是台北市長柯文哲親自督導,應檢討、懲處的是府的層級,甚至連副市長都要請辭,直批3個副市長到底在督導什麼,為何是消防局出來面對。

許淑華說,吳俊鴻應捍衛消防弟兄的尊嚴,若要檢討程序和法治都沒問題,但政治責任不在消防局身上,認為應等檢調結果出來,而非先犧牲專業人士。

吳俊鴻答詢說,沒有覺得委屈,也是自己提出口頭請辭,因為政務官監督不周就應思考自己的責任問題。

針對連4問,吳俊鴻也迅速答說,消防同仁案發時都認真救火,並在27分鐘內撲滅火勢,成功搶救156人,但也坦承消防人力確實不夠,目前缺額還有146人。

對於「有功沒有、有過你扛」一事,吳俊鴻在說出「當然不合理」一語後,解釋說請辭是他個人的事,並非代表消防弟兄做不好。

同黨籍市議員簡舒培隨後也問到,吳俊鴻何時提口頭請辭,認為調查報告還沒出來,吳俊鴻在前面擋子彈,柯文哲卻留一手先放請辭消息,為吳俊鴻感到心酸。

市議員梁文傑則認為,業者早在2月起就邊施工邊營業,應負很大責任,但3月30日已通過消防安檢,要求消防局一定要徹查清楚。

吳俊鴻表示,自己是在今天市政會議結束後,提出口頭請辭,所有長官應該都知道,但自己並未告訴媒體。(編輯:李錫璋)109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