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竹市消防員化身助產士 救護車上為孕婦接生

2020/6/4 15:05(6/4 15: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4日電)新竹市一名孕婦日前在家中破水,竹市警消獲報後前往救護,但救護車還沒開動,胎兒就急著出來,消防員緊急處理後,僅花2分鐘就成功接生一名健康女嬰,母子均安。

新竹市消防局今天提供新聞稿表示,25歲的陳姓女子懷第2胎,邁入38週,在家發現羊水破及落紅情形,於是撥打119求助。

竹市消防局指出,竹市消防第二大隊金山分隊隊員吳振源及黃淀臺到場,陳女已在3樓梯口等待,2人將她搬運至1樓後,陳女大喊「我好像要生了」,經評估發現胎兒頭部已外露,決定在救護車上為她接生。

黃淀臺今天受訪表示,確認胎兒頭部已經外露後,趕緊準備生產包,請孕婦深呼吸助產,並用雙手保護胎頭及會陰部,約2分鐘後女嬰順利產出,「聽到嬰兒哇哇大哭,就放心了。」

107年才從警專畢業的黃淀臺說,第一次協助孕婦接生,一開始很緊張,不過反覆回想訓練時的技巧,臨危不亂協助生產,順利完成救護任務,感到相當開心。

吳振源則表示,胎兒產出後,他檢測寶寶外觀、呼吸、血液循環都正常,用無菌被單為寶寶保暖後放心的交給媽媽,隨即將母子護送到醫院做後續處理。

有18年消防工作資歷的吳振源說,這是他第一次在現場協助孕婦接生,還好平時訓練落實,過程中不致於手忙腳亂,看到母女平安的結果,成為他繼續前進的力量。(編輯:李錫璋)109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