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應用噴墨染癌細胞辨識指紋 竹市有隱形冠軍

2020/7/6 16:24(7/6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6日電)新竹市一間專營噴墨水的科技公司橫跨電子、生技產業,除將噴墨技術應用在智慧手機的指紋辨識,還應用到生技產業,進行癌細胞染色,此生物試劑已獲世界專利,堪稱隱形冠軍。

新竹市長林智堅於後疫情啟動產業之旅,今天到新竹市香山區一間主要經營噴墨墨水的科技公司,參觀噴墨製程,從攪拌區電腦化監控,再到貼有生產履歷的包裝區,最後還到實驗室了解何謂細胞染色技術。

新竹市政府提供新聞稿指出,這家科技公司的噴墨墨水外銷全世界,更曾為巴西世足賽球員印製球衣;此外,還把噴墨技術應用在智慧手機的指紋辨識,以及染色癌細胞高端技術,橫跨電子、生技產業,去年也參與竹市SBIR(經濟部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補助,成功增加千萬營收。

這家科技公司董事長呂椬境表示,公司最初創業是在廁所內,研究室就在馬桶旁,後來進步到車庫裡,最後才有廠房,如今他們不僅將噴墨墨水行銷全球,還有創新技術,一般廠商需3至5個月時間才能調配出客戶指定顏色,他們的技術僅需3週。

呂椬境指出,他們除了將噴墨技術運用在食品、紡織品等,也將噴墨水融入電子業、生物科技,包括智慧型手機的指紋辨識技術,需要在晶片上用噴墨擋住自然光,但又不能影響手指體溫、紅外線穿透,屬於高端技術。

「噴墨技術還能應用到生技產業,抓到癌細胞。」呂椬境說,若想將癌細胞染色,傳統方式得經過61道浸泡、染製過程,所有劑料使用後就需廢棄,而他們改以噴墨水方式,不僅有效率,也更環保,此生物試劑已獲得世界專利,更獲日本廠商青睞。

新聞稿指出,這家科技公司去年參加新竹市SBIR補助,與工研院合作開發再生橡膠塞,因此降低新台幣100萬元生產成本,並增加逾千萬元營收。

竹市府產發處表示,許多產業因疫情受創,市府積極規劃振興計畫,為解決企業困境、加速投資,未來將推動「工業區更新立體化發展方案」,加速推動廠房更新,並鼓勵企業投資研發。(編輯:戴光育)109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