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協助肌萎症女兒復健 慈父重返校園學物理治療

2021/2/26 16:06(2/26 21: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26日電)35歲吳明勇為了照顧患有肌肉萎縮症的7歲女兒,幾年前辭去公務人員工作,全心全意陪伴照顧,還因此重返校園就讀物理治療系,希望讓女兒得到更專業的照顧。

吳明勇說,小欣(化名)出生後被診斷為肌肉萎縮症,因肌肉無力需長期復健、鍛鍊肌肉,日常生活則需仰賴旁人協助,他晚上平均3小時要起床幫女兒翻身,他說,看到女兒一點一點的進步,這些辛苦都值得。

吳明勇靠著學校兼職、擔任家教等彈性工作維持家計,母親從台東搬來花蓮同住後,讓他有時間回到校園,就讀大學物理治療系,目前已經3年級,希望能將所學運用在女兒身上,可即時提供所需照護。

吳明勇說,目前生活開銷勉強過得去,隨著小欣逐漸長大,輔助、復健耗材也須替換,光是輪椅就動輒新台幣數萬元是不小的負擔,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到花蓮縣輔具資源中心做輔具評估作業,申請3年一次的補助。

花蓮門諾醫院表示,院方2019年受花蓮縣政府委託承辦花蓮縣輔具資源中心業務,服務案件超過萬件,過去只提供週間服務,考量到像吳明勇跟小欣白天都要就學的案例,若要申請輔具評估,都要特別請假一天,並不符合使用及照顧者需求。

門諾醫院指出,輔具資源中心將於3月起提供雙週六上午8時至12時常態性服務,安排社工、治療師、維修技師及管理師輪班值勤,提供個案或照顧者取得相關輔具評估、維修、租借等服務。(編輯:方沛清)1100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