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我想要大房子」 志工團冒雨為雲林鄭小妹圓夢

2021/8/1 14:02(8/3 2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姜宜菁、蔡智明雲林縣1日電)雲林縣鄭小妹一家4口擠在破舊豬舍,3歲的鄭小妹以圖畫表達想要有一間大房子的心願,台灣希望義工團90多名志工今天冒雨趕工,盼在8日完工,讓鄭小妹有堅固的家。

台灣希望義工團理事吳宏信提到,鄭小妹一家4口原本住在豬舍改建的平房,因年久失修呈半塌狀態,目前住的地方是向親戚借住,同樣是豬舍改建的低矮平房,一旁吃飯、寫功課的客廳是用撿來的帆布、木板、紗網及鐵皮搭建,因怕屋頂塌陷,屋內還用木頭支撐著。

吳宏信說,豬舍改建的矮房屋齡逾50年,遇到颳大風、下大雨,一家4口總是提心吊膽,怕房子塌陷、屋內漏水,更害怕克難式的客廳會被吹走;鄭父雖然答應3歲鄭小妹蓋一個堅固家,依現況,這只是一個遙遠的夢想。

雲林縣社會處長林文志指出,鄭父平時在工廠上班,僅領取基本工資新台幣2萬多元,鄭母偶爾會到當地農村打零工,有時須帶罹癌婆婆就醫,家庭收入勉強只能支應日常開銷,根本無力改建房屋,所幸民間力量無窮。

台灣希望義工團有名義工正好居住在鄭小妹家隔壁村,今年1月得知鄭小妹一家4口家庭狀況前往探視,當時鄭小妹在圖畫紙上畫出心目中的房子,天真地說「我想要大大的房子」。

鄭小妹單純的房子圖畫感動義工團,台灣希望義工團今年3月決定幫鄭小妹圓夢,蓋一間有3房2廳1衛浴的鋼骨鐵皮屋,房屋坪數從原先的6坪增加到21坪,5月初動工,預定5月底完工,無奈5月中旬全國進入COVID-19 (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3級警戒,工地進度停擺。

鄭小妹看著空地,忍不住哭泣,夢想中的大房子有可能一場空;台灣希望義工團再三跟鄭小妹保證,只要警戒降級馬上復工,鄭小妹才安心,開始期盼降級那日到來。

義工團這2天冒雨趕工,完成房屋的鋼骨架構和屋頂;鄭小妹不時從矮屋房望向工地,眼神中透露出期盼,拉著鄭母問,「媽媽,新家何時好?」

台灣希望義工團理事長尤瑞豊表示,加入義工團15 年,鄭小妹一家房屋改建案是最為困難的一件,因為四湖鄉連續降雨不斷,又受限於防疫政策,工程進度略有延遲。

90多名志工在泥濘的土地上迅速搭建房舍鋼架,大家唯一心願就是早日幫忙鄭小妹圓夢,讓鄭小妹一4口家有堅固的房屋。

來自花蓮縣的楊姓退休教師加入志工團3年多,他認為,只要有能力和時間應幫助他人,所以昨天花了6小時的車程趕到四湖鄉,跟著其他志工在工地內忙進忙出。

楊姓退休教師特別幫鄭小妹製作入厝禮,含有吉祥意義的時鐘,願他們住進新屋後一切安好。

台灣希望義工團預估8月7、8日進行水電燈具管線鋪設、整理清潔和房間內部擺設,預計在8月8日上午10 時就可以將新房子蓋好送給鄭小妹一家,成為最好的父親節禮物。(編輯:黃世雅)110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