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券傳洗錢套利 高市:查獲法辦不寬貸

2021/11/12 19: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高雄12日電)議員質詢有心人透過振興五倍券換高雄券的機制賺取利差,高市經發局今天表示,高雄券發放有防弊機制,兌換金額上限為5000元;如有違反涉及洗錢、詐欺罪,將移送檢調偵辦。

「高雄開就賺」活動10月8日起跑,百貨、旅宿及餐飲等夥伴店家依規定,持振興五倍券消費滿額就送高雄券。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新聞稿表示,為讓高雄券達振興循環成效,同時規範夥伴店家依約定方式兌換,店家在高雄券發放完畢要前往高雄銀行再次兌領高雄券時,需以「千」為單位,備妥1比5金額的振興五倍券,才能向高雄銀行申領到對應額度高雄券。

兌領金額也有限制,一般餐飲業者兌領上限為4000元,有大筆需求業者則要提出營業金額申請審核,高雄券已有相關防弊機制。

經發局長廖泰翔說,振興五倍券發放辦法明定禁止轉售,也不得找零、兌換或退換現金;高雄券使用辦法比照振興券,同樣不得轉售或兌換現金。同時依市府與視聽視唱(KTV)、百貨、旅宿、餐飲、美容美體及按摩、釣蝦等店家簽訂的契約或同意書,業者受高市府監督代為發放高雄券,發放時需依市府規定及要求辦理。

由於經濟部依去年三倍券使用經驗,家庭成員領券後多會集資購買高單價商品,今年五倍券同樣規劃代領與綁定,考慮一般家庭成員人數,家戶綁定專案上限5人;「高雄開就賺」高雄券兌換方案,也依此原則在官網公告每人每次兌領高雄券金額不得超過5000元,相關規定已多次逐一通知各業者務必遵守。

廖泰翔強調,確保「高雄開就賺」順利進行,兼顧參與活動夥伴平等受惠原則,將針對業者是否依規定發放加強查察,也呼籲店家確實遵守活動相關規定。

查到有違反規定屬實者,除拒絕核銷或追回已兌領款項並終止契約,涉及洗錢罪、背信罪、詐欺、使公務員登載不實或偽造文書罪,將移送檢調偵辦,絕不寬貸,呼籲業者及有心人士不要以身試法。

國民黨籍高雄市議員陳麗娜、李眉蓁今天在議會總質詢指出,聽聞店家反應有人私下用現金收購五倍券,以新台幣5000元現金換一套五倍券、還加贈450元的高雄券,疑再透過五倍券換高雄券的機制,賺取利差,質疑高雄券淪為洗錢工具。(編輯:孫承武)110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