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長期缺錢 不會有「還稅於民」

2023/1/7 16: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7日電)新北市府財政局今天表示,受限財政收支劃分法不公,新北每年建設經費都不足,一直處於缺錢狀態,不會有「還稅於民」狀況,111年度初看應該不會超收。

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1月5日開記者會,要求市長侯友宜到市議會臨時會報告112年度預算,市議員林秉宥表示,新北市110年度超收新台幣75億元,市府從來沒向議會報告過這些財源,「若未受到監督,是不是就被市長拿去亂花」?

民進黨團今天表示,當天記者會,主要是要求侯友宜到議會報告,但並沒有要求將75億元「還稅於民」。黨團強調,沒有任何一位議員這樣主張。

財政局說,所謂110年度超收75億元,是指市府110年度歲入預算與決算數之比較;包括稅課收入、其他收入,及補助及協助收入因實際執行情況,或配合經費執行進度核實撥付等,增減互抵所致。

財政局主任秘書連文娟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預算編列與實際決算難免有些微差異,前一年度的決算剩餘,多用於償還債務,或移用下一年度預算。且財劃法沒有修訂,市府每年錢都不夠用,一直處於缺錢狀態,不會有「還稅於民」的情形。

連文娟說,111年度的決算尚未出爐,要到1月15日才會關帳;初步來看,111年度不太會有超收的狀況。尤其,不似中央稅收是變動較大,超乎預期的貨物稅、營業稅等,地方稅的地價稅、房屋稅、土地增值稅等,都很好估算,每年的決算也都與歲入預算相差不多。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民進黨籍前台北市議員梁文傑6日在臉書(facebook)貼文,主張要將新北超收的錢,發給新北市民;除綠營新北市議會黨團否認有此主張,市長侯友宜上午在參加消防演練後,接受聯訪也被問此事。

侯友宜說,在財劃法不公下,新北市長期人均統籌分配稅款是六都最少,統籌分配稅與其他六都也有很大的差距。但即使財政困難、收支短絀,仍不斷希望調整穩健步伐的財政,致力於讓民眾有感的建設。(編輯:張銘坤)1120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