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竹市多家托育中心退出準公托 家長抱怨負擔增加

2023/1/13 19:02(1/13 1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民進黨新竹市議員劉彥伶(前右)13日表示,近期接到家長陳情,指竹市許多為準公托的托嬰中心今年起退出「準公共化」行列,導致家長經濟負擔變重,但至今不見市府提出因應對策,呼籲市府應重視及解決問題。(劉彥伶提供)中央社記者魯鋼駿傳真  112年1月13日
民進黨新竹市議員劉彥伶(前右)13日表示,近期接到家長陳情,指竹市許多為準公托的托嬰中心今年起退出「準公共化」行列,導致家長經濟負擔變重,但至今不見市府提出因應對策,呼籲市府應重視及解決問題。(劉彥伶提供)中央社記者魯鋼駿傳真 112年1月1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13日電)新竹市議員劉彥伶今天表示,近期接到家長陳情,指許多為準公托的托嬰中心今年起退出「準公共化」行列,導致家長原本可領的補助變少,甚至還要調高月費,增加不少負擔。

劉彥伶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日前她接到多名家長陳情,指有托嬰中心今年1月起不再續約「準公共化」,導致原本可補助每月新台幣8500元,變成只補助5000元,甚至有托嬰中心調漲月費3000元,等於每月要增加6500元托嬰費。

劉彥伶說,新竹市長高虹安選前提出「0-6歲市府養」政策,但至今家長不僅無法享受到相關福利,也不見市府對托育中心出現不續約潮提出因應對策,讓家長增加更多經濟負擔。

一名在新竹市經營托嬰中心業者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表示,政府去年10月宣布準公共托嬰中心人員、準公共幼兒園教師等最低薪資基準要提高,但是由政府補貼或業者承擔,內容並不明確。

業者說,他經營的托嬰中心加入準公共化後,並未獲得政府的實質補助,加上近年物價攀升,成本壓力變很大,但政府又規定加入準公共化的單位不能增加收費,因此越來越多業者決定退出準公共化行列。

一名母親告訴中央社記者,政府的補助費用應是給家長,而非給托嬰中心或幼兒園,這樣小孩不論到公立、私立或準公托等機構托嬰時,都可享有相同補助,認為比較公平。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新竹市政府社會處發新聞稿表示,市府與托嬰中心業者簽約模式為1年1簽,社會處積極努力與托嬰中心業者進行準公共化簽、續約事宜,但時逢中央推動托育人員薪資調升政策,托嬰中心業者尚有不確定政策方向的疑慮,因此有部分托嬰中心未完成準公共化簽約,截至目前新竹市準公共化業者比例約佔55.4%。

社會處表示,市府將持續與尚未加入準公共化托嬰中心業者溝通,提升加入意願,未來也配合中央推動政策,研擬規劃更友善的準公共化托嬰中心的加入條件,讓家長的托育需求和托嬰中心業者成本考量均能兼顧。(編輯:張銘坤)112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