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近年雨偏少台南山區果園灌溉難 農民盼增儲水設施

2023/2/23 14:01(2/23 14: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行政院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後排中)與農委會官員23日在台南市玉井區農會農業推廣中心與農民座談。中央社記者楊思瑞攝 112年2月23日
行政院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後排中)與農委會官員23日在台南市玉井區農會農業推廣中心與農民座談。中央社記者楊思瑞攝 112年2月2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3日電)行政院農委會今天在台南市玉井區農會舉辦巡迴座談會,有農民反映近年常有降雨量偏少問題,盼可協助山區果園增設儲水灌溉設施,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承諾跨單位研商。

農委會上午在玉井區農會農業推廣中心舉辦「農林漁牧升級進步」巡迴座談,陳駿季率領農委會官員到場與農民座談,台南市政府農業局長李建裕等市府相關單位官員也出席。

陳駿季致詞表示,農委會預計在各地舉辦300場巡迴座談,將農委會推行的相關政策向農民清楚說明,避免訊息經轉傳或媒體報導後會有些許誤差,同時聽取農民意見,可以解決的馬上解決,不能馬上解決的也會帶回農委會進一步研商,對農民有利的會納入政策,大家一起為台灣農業努力。

會中有農民反映表示,近幾年台南遇到幾次缺水問題,山區許多果園面對灌溉困擾,農民自己設置的水塔有時不太夠用,但有些林地不能挖水池,希望中央能給予協助。

另有農民反映,山區作物以水果為主,農務屬勞力密集特質,在年輕人回流不足情況下,缺工問題嚴重,希望能在農業移工政策方面繼續提供;另外,因許多果園位在山坡地,目前規定是3戶以上使用農路才能申請整修,但很多農路都只有1戶在用,希望中央能協助農路維護。

陳駿季回應表示,中央針對水塔、坡地灌溉設施都有補助,農委會將以跨單位協調方式,協助農民取得最優補助方案,至於山坡地挖蓄水池的部分,因部分坡地有水土保持方面疑慮,會再進一步協調是否能訂出相關標準,在坡度較平緩的地點開放挖蓄水池。

陳駿季也指出,農委會已向勞動部爭取農業移工,在項目及人數部分都已較過去增加,將持續努力,並希望申請時間不要拖太長,為農民提供更好服務。

陳駿季表示,疫後特別條例中已擬定預算進行農業基礎環境建設,農水路修護的部分將與地方政府合作,希望地方政府可先做盤點與規劃,等預算通過後馬上可以做。(編輯:陳仁華)112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