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山女高提設地面型紅綠燈 蔣萬安:研究可行性

2023/6/4 12:19(6/4 1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北市民政局4日舉辦參與式預算推廣教育課程提案交流論壇,中山女高提案在人行道邊緣設置與紅綠燈同步的LED燈條,獲得冠軍。中央社記者陳昱婷攝  112年6月4日
台北市民政局4日舉辦參與式預算推廣教育課程提案交流論壇,中山女高提案在人行道邊緣設置與紅綠燈同步的LED燈條,獲得冠軍。中央社記者陳昱婷攝 112年6月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台北4日電)台北市推動參與式預算向下扎根,許多高中學生提案改善交通問題,中山女高團隊則建議增設地面型紅綠燈,獲特優第1名。台北市長蔣萬安說,將仔細研究這些提案的可行性並落實。

台北市民政局攜手學界組成「參與式預算官學聯盟」,邀請大學教授走入高中校園推廣相關課程,今年共有20校學生參與、產生23案模擬提案,並在今天舉辦提案交流論壇,展示其中特優4案、優選9案。

蔣萬安聽取各校學生簡報後,與官學聯盟共同評選出前3名,冠軍為中山女高「Light your Eyes,Day&night」,亞軍為大直高中「Underground Canvas:從老舊地下道再出發」,中崙高中「築夢上學路-行人好行」及建國中學「幫我撐十秒—共享雨傘的生活品質改善方案」並列季軍。

中山女高團隊由一年級及二年級共7名學生組成,他們獲獎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得獎的心情很快樂、很開心,並不是因為獲得新台幣5000元獎金,而是評審的肯定與榮譽。

團隊發現,行人號誌時常被大型車輛擋住,無法確認到底是紅燈還是綠燈,而有些行人也會滑手機未注意燈號,所以建議在學校周邊4處路口的人行道邊緣,設置與紅綠燈同步的LED燈條,預計花費640萬元。

陳同學表示,這項提案從今年1月底開始發想,大概花費4個月的時間完成,最困難的其實不是找出問題、想到解方,而是如何說明解方實際可行,包含燈條生產廠商、工程經費、所需時間等。

團隊指出,除了要感謝里長與派出所提供專業意見,還要感謝帶著他們去找里長與派出所的指導老師陳弘庭,「他是我們最強大的後盾」。

陳弘庭謙虛表示,「功不在我,學生表現好是學生自己很努力」。陳弘庭去年也帶領中山女高團隊拿下特優,他說,這2屆學生關心的題目都是交通安全,顯示這是學生體會最深刻的議題,也是他們實際的需要。

蔣萬安致詞表示,每一個提案都讓他非常驚艷,不僅精準找出生活上遇到的問題,更提出具體解決方案,每一案都能夠成為市政推動重要參考,甚至直接落實。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他說,最近「行人地獄」議題近期非常熱門,許多同學們提出的也是交通安全問題,包含增設自行車道、路口行人時相,還有環境保護、垃圾減量議題,相信市民都會有感且滿意。

蔣萬安提及,他很喜歡中山女高提出的地面型紅綠燈,市府已在積極改善中崙高中提到的路面不平整問題,建中的共享雨傘概念很特別但須評估使用意願,這些提案他都會再仔細研究並落實具可行性的。(編輯:張銘坤)112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