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追尋自我的翠絲 惠英紅姜皓文演繹跨性者

2018/11/8 18:04(11/8 19: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8日電)去年以「血觀音」奪下金馬影后的惠英紅,今年再以「翠絲」入圍最佳女配。藉著旁觀劇中丈夫姜皓文發現自我性向的歷程,惠英紅大飆演技,詮釋跨性者在當代社會的掙扎與痛苦。

在「翠絲」中,惠英紅與姜皓文結縭多年,育有一雙兒女,看似平靜無波的日常,卻在姜皓文接獲故友驟逝消息後開始變調。有著道德潔癖、長年安逸過著主婦生活的惠英紅,一路旁觀著丈夫的異樣變化;一生老實溫厚的姜皓文,在面對帶著好友骨灰回返香港的同婚「遺孀」,又偶遇年輕時很照顧自己的乾旦大哥,壓抑逃避了大半輩子的真實自我終於探出了頭,決定變性。

姜皓文今年甫獲香港電影金像獎男配角的肯定,出道30年總算熬出頭。這次在「翠絲」中挑戰柔美女性造型,為此刻意瘦身減重,成果讓不少人驚艷。但姜皓文表示:「監製舒琪和編劇李敏第一次與我見面時,我完全不知道怎樣反應,第一個在腦海閃過的念頭,就是推掉演出。」

不過,在聽完整個故事後,姜皓文改變了想法:「我在這之前,對跨性社群幾乎完全沒有認識,卻很想去理解劇中男主角的過去與心路歷程。後來我就告訴劇組,我不會替我的演出設下任何底線。」

劇中,姜皓文演出一名心中住著女人,卻因社會道德標準而壓抑不敢表態的50歲大叔,在黃河飾演的故友「遺孀」和袁富華飾演的乾旦大哥鼓勵下,他終於勇敢面對真實自己。

「翠絲」的監製,同時是香港知名影評人舒琪說,自己想藉著這部片作為引子,「希望大家能夠為自己找到內心最強大的力量,去面對生活。不再逃避內心的召喚,不再用謊言作為退縮的掩飾,誠實面對自我,活出真正的我。」

獲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最佳男配角獎」兩項入圍肯定的「翠絲」將於11月16日在全台上映。(編輯:陳清芳)107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