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福斯扎根台灣拍影集 樂見第2次新電影浪潮

2019/2/6 09:58(2/6 11: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際傳媒OTT助攻台劇專題(3)(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6日電)號稱「最本土的國際媒體」的福斯傳媒(FOX),把台灣視為內容產製重要基地,先是培訓5名台灣導演赴美上課,也開拍首部台灣原創影集,甚至看好台灣新電影2次浪潮來臨。

福斯傳媒集團亞洲區是福斯集團(Fox Networks Group)全球3大營運市場之1,目前在台經營包括FOX、國家地理頻道及STAR家族頻道等3大品牌,共有8個有線電視頻道及15個數位頻道,在綜藝、戲劇各方面頻道上有許多自製節目,並於2017年9月推出FOX+串流影音平台(OTT)服務。

去年11月,福斯傳媒集團亞洲區在台宣布開拍首部台灣製作原創影集「愛的廣義相對論」,於此之前,5月先推出「福斯原創坊」,以台灣作為亞洲區首選培育目標,讓5名台灣導演赴洛杉磯福斯片場參與一週「大師課程」;回台後,又接續上了4個月密集課程。

「福斯原創坊」是福斯傳媒集團一直持續執行的計畫,福斯高級副總經理暨華語娛樂及原創節目主管嚴嘉念曾表示,「福斯原創坊」首次在亞洲區進行並選擇台灣,就是看到台灣擁有多元文化、包容性強,且充滿優秀創作人才。

對於FOX培訓的想法,福斯傳媒集團台灣區副總經理暨華語娛樂主管劉慧婕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表示,福斯是最早來台發展的國際媒體,對於投入台劇的策略,並非帶著錢找作品,而是選擇用不同角度切入,「從人才培訓計畫就知道,這是一個扎根的思考」。

劉慧婕在媒體擁有20多年經驗,後來投入福斯集團工作至今約3年,負責華語娛樂性節目原創影劇內容開發、策畫與推動,她不諱言,就是因為看到福斯要深耕台灣的決心,她才決定加入FOX集團,「我發現作為外媒的福斯集團,不只在思考,而且真正開始落實、探索」。

對於福斯如何挑選好IP,劉慧婕認為,好故事必須經歷「磨光」(polish)的過程,說故事的人不僅要被自己的故事所感動,也要懂得誘發觀眾內心感觸,「只要5分鐘內能被打動,就是好故事」,如此一來,她相信觀眾也會接收到一樣的感動。

劉慧婕說,要把故事行銷海外,就要有產業概念並試圖拉高格局;換言之,創作時要先想好「受眾」是誰、用何種方式講故事、如何把角色塑造更立體化,讓觀眾願意接收並放進心裡,同時借力使力,透過平台的資源讓故事得以擴散。

談及韓劇得以行銷亞洲的成功關鍵,劉慧婕認為,韓劇能看到各種人生縮影與類型內容,包括職場劇、刑案偵查片、暗黑戲等,「所謂的劇就是反映人生百態,把觀眾生活上的經驗值投射出來」;因此她相信,台劇還有其他更多元、寬廣的開發潛力空間。

「所謂的潛力就是投資後值得去期待後面的豐收。」劉慧婕表示,FOX畢竟是商業頻道,一定是看到台灣很多潛力才敢有諸多行動,期許讓台劇能量重新開枝綻葉,她甚至信心看好:「台灣新電影第2次浪潮即將來臨。」

過去導演侯孝賢等人帶起台灣新電影浪潮,如今在劉慧婕眼中,許多新銳導演近年也在嘗試走出另一條路,如恐怖國片「紅衣小女孩」及醫療劇「麻醉風暴」的成功,都不是典型的純愛偶像劇,但都走出獨到風格。

面對HBO和Netflix等國際平台也在台布局,FOX如何走出不一樣的路,劉慧婕強調,非常樂見大家共同耕耘華語影視市場,而FOX選擇扎根台灣、培養人才,讓本土創作人才可以持續製作好內容,並非是要拍給台灣人看,而是要把台灣的作品帶到海外。

如今「愛的廣義相對論」已在台開拍,故事以華人圈經典歌手鄧麗君的歌曲為基調,發展出4個原創故事,導演找來「福斯原創坊」培訓成員之一的孫啟明執導,並邀「無間道」系列的香港資深影人莊澄擔任監製,首次從電影跨足電視影集。

劉慧婕也說,除了綜藝節目持續耕耘,也會擴大影集投資規模,不只讓FOX在台影視版圖橫向推展,也會縱向深化培養人才,讓台灣的優秀作品可以透過福斯傳媒傳達到世界各地。(編輯:張芷瑄)108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