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音樂和文字創作 五月天石頭:節奏感很重要

2019/2/16 20:13(3/12 18: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16日電)樂團五月天的吉他手石頭今天在台北書展宣傳新書「因為留不住」,談到音樂和文字創作的異同,他認為兩者相似,但不管是創作音樂還是寫作,「兩者的節奏感都非常重要」。

石頭今天在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廣場出席新書「因為留不住」分享會,並和藝術家許尹齡、鼓勵石頭文學創作的責任編輯謝鑫祐與談。「因為留不住」出版一個月內就達到3萬本的銷售量,由於今天是石頭唯一一場新書分享會,引來大批粉絲湧入聆聽。

談到文字創作,石頭有感而發的說,人生第一次書寫並非自願,而是學校老師的作文題目,「但意識到自己為自己寫作文時,是寫情書的時候」。後來他加入五月天才開始思考,除了音樂之外好像還可以寫什麼,「因為音樂、因為五月天,所以創作的慾望更加強烈」,於是嘗試短文創作。

石頭寫過「星空」、「如煙」、「倉頡」等膾炙人口的歌曲,談到音樂創作及文字創作的異同,他說,創作音樂與寫作相似,但在寫作時他會希望能抽象一點,「不過最重要的是,不管是創作音樂還是寫作,兩者的節奏感都非常重要」。

座談會尾聲,有人提問書名為「因為留不住」,但在他印象中最深刻曾留住過什麼,石頭說:「我想留住天真笑容,你們(粉絲)的笑容,家人的笑容。」對於過去就讓他過去,可以留住的是未來,「鼓勵大家一起留住未來,一起改變它」。

「因為留不住」新書發表會結束後,時報出版暨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提到,這場發表會創下今年台北國際書展的人數紀錄,更說「甚至因為石頭的關係,行政院長蘇貞昌都改了參觀路線」,引來全場哄堂大笑。(編輯:張芷瑄)108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