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好萊塢規格製作魂囚西門配樂 原創112首曲

2019/3/9 11:02(3/9 1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9日電)改編自九色夫同名小說的公視迷你劇集「魂囚西門」以電影規格製作,就連配樂也是參照好萊塢模式,邀旅美音樂製作人孫紹庭擔任統籌,規劃安排3位作曲家從頭到尾對著畫面配樂,原創112首曲。

「魂囚西門」以4K超高畫質拍攝,邀請藝人蕭敬騰、郭碧婷、鄭宜農、謝盈萱、喜翔、藍葦華等演出,導演謝庭菡以電影的規模製作,從影像質感、攝影、燈光、美術、造型、選角、音效,都證明與國際競爭的決心,尤其配樂更是極為講究。

孫紹庭目前在卡內基音樂廳工作,他也是台灣史上第一個進入卡內基音樂廳任職的音樂錄音工程師。孫紹庭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能有這次合作機緣,因為兩人在謝庭菡大學時期就曾合作過,事隔多年謝庭菡拍「魂囚西門」,又再牽起合作機會。

孫紹庭表示,謝庭菡沒別的要求,只說:「要做到好萊塢的品質。」長年從事古典樂錄音工作的孫紹庭,一直希望把古典樂與電子合成器結合,以新的形式在當代被看見,因而接下這份任務。

過去台灣的影視作品不太重視配樂,就連金鐘獎也沒有配樂的獎項,只有跟音效合併的音效設計獎。但在卡內基音樂廳從事錄音工作的孫紹庭,以美國製作配樂的方式,從頭到尾對著影像畫面配樂,「總計300分鐘的影像長度,共創作112首原創曲,最短的曲子只有45秒,最長的則有10分鐘,幾乎沒有一段配樂重複。」

除了謝盈萱在卡拉ok唱的「空笑夢」是唯一沒有重新製作的曲子,就連男、女主角在車上聽到廣播裡的音樂也都是作曲家新創,孫紹庭說,「沒有一首配樂可以在其他地方聽到,幾乎都是原創」,創作期間壓力特別大。

孫紹庭表示,好萊塢配樂的傳統、迪士尼配樂,多半是以弦樂團為主,因此他也多半以弦樂作為配樂主軸,片頭曲邀請旅美中提琴家黃懷褕擔任獨奏,整部劇集的配樂,除了蕭敬騰演唱的片尾曲,人聲的部分是在台灣錄製,其他包括交響樂團配器等,全都是在紐約錄製、完成。

孫紹庭笑說,製作「魂囚西門」配樂時,參與的音樂家全都在紐約,當時因為製作時程短,再加上音樂組自我要求高,「那陣子感覺身心靈都被困在紐約的家」,跟蕭敬騰在劇中被困住在西門町的房子有異曲同工之妙,對孫紹庭而言,這簡直就像「魂囚紐約」。

有趣的是,「魂囚西門」劇情驚悚中帶點靈異,但孫紹庭偏偏最怕看靈異片,製作配樂過程中,他除了有時間壓力外,還要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礙,「但過程對我來說很好玩。」尤其在「魂囚西門」上映記者會時,孫紹庭聽到辛苦多時籌備的配樂還是很感動,「會被自己製作的音樂給洗腦。」

「魂囚西門」電視劇原聲帶今天發行。(編輯:管中維)108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