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視覺特效回春魔法 76歲勞勃狄尼洛演回20幾歲

2020/1/25 18:43(1/25 19: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25日專電)靠著視覺特效的進步,76歲老牌演員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在電影「愛爾蘭人」當中,詮釋20幾歲一直到60幾歲的角色,不但親自演出,而且沒有穿戴多餘的裝置。

「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報導導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新片「愛爾蘭人」(The Irishman),讓勞勃狄尼洛和艾爾帕西諾(Al Pacino)兩位年近80歲資深演員回春50歲的幕後技術。

標題「叫勞勃狄尼洛穿動態捕捉服?不可能。新科技時代來臨」一文點出,傳統的視覺特效,需要讓演員穿戴複雜的感應器,包括在臉上用馬克筆畫滿一點一點的黑點做為參考。但這些都沒在勞勃狄尼洛身上發生。

兩次入圍奧斯卡特效獎的視覺特效總監赫曼(Pablo Helman)說,導演馬丁史柯西斯在5年前帶著劇本來找他,說他10年來一直想跟勞勃狄尼洛拍這部片。

赫曼表示說:「當時的臉部動態捕捉技術包括了在臉上標記、使用頭盔上的攝影機等,但我們都同意,勞勃狄尼洛不會想要這樣,穿著灰色睡袍、在動態捕捉攝影棚裡面演戲。」

赫曼後來研發了一種簡便的表演捕捉裝置,「馬丁當時很好奇,還問我說,你要怎麼讓愛爾蘭人回春?」

一開始赫曼與團隊找來一個勞勃狄尼洛的替身,但導演與工作人員都覺得不對,每個人都太熟悉勞勃狄尼洛了,包括了他走路的方式,怎麼樣就是不像,所以他們要勞勃狄尼洛自己來演。

接下來的10週,赫曼依照勞勃狄尼洛的樣子做出了3D模型。然後參考勞勃狄尼洛年輕的樣貌,在3D模型上使用了新的臉部輪廓。

馬丁很高興,這減輕了演員的負擔,讓攝影機來負責這個工作,使用燈光與科學化的三角測量,呈現三度空間當中的演員。意思是說,演員不需要特殊化妝、不用在臉上畫標記,也不用侷限他們的動作。

拍攝過程中,攝影師普利艾托(Rodrigo Prieto)使用的機器除了有導演的鏡頭之外,另外還加掛了兩個輔助鏡頭,整組機器看起來就像三頭龍。

普利艾托說:「那時候我們在一個加油站,導演就跟他們說,你30多歲、你50多歲,所以你要演得像那樣。過程中我們採集數據,包括光影的資料,因為這就是我們創造3D圖形的方式。」

這項稱之為Flux的技術,由赫曼與500多人的視覺特效團隊合作,成員來自舊金山、加拿大、英國、中國與印度。

這個技術使用拍攝的素材,創造出演員的數位替身,變身成為更年輕的自己。電影中呈現了從20幾歲到62歲的黑幫打手希蘭(Frank Sheeran)。艾爾帕西諾(Al Pacino)回到53歲、62歲接著是70幾歲的樣子。

洛杉磯時報指出,這部影片的成功,代表了許多業界頂尖視覺特效藝術家、服裝設計師、化妝師與音效師的多年合作成果。不只獲得多項奧斯卡提名,也改變了電影演出的風貌。(編輯:周永捷/馮昭)109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