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明亮日子北影亞洲首映 拍出李康生低潮與療癒

2020/7/7 20:15(7/7 2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7日電)電影「日子」為本屆台北電影節閉幕片,今晚舉辦亞洲首映,導演蔡明亮分享拍片感想:「『日子』是在李康生於生病時拍攝的,是拍人怎麼被安慰到,不管是精神與肉體。」

「日子」耗時4年拍攝,在沒有劇本且資金極少的狀況下完成。此片獲2020柏林影展泰迪熊評審團獎,入圍本屆台北電影獎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導演獎,李康生也入圍最佳男主角獎。

電影拍下李康生與亞儂弘尚希(Anong Houngheuangsy)兩個陌生人偶然相遇,在異鄉酒店分享彼此的孤獨。「日子」今晚在台北電影節放映,李康生因有工作未出席,亞儂弘尚希則是在寮國無法來台。

拍攝「日子」期間,李康生身體正巧不適,靠著朋友介紹認識了一位醫生,之後飛去香港治療時,蔡明亮選擇拍下治療過程。他表示,「醫生幾乎沒有失手過,不知道那次為什麼失手。」但蔡明亮反而認為醫生的失手「撞」出新火花,讓這段影片的過程不只有治療。不過李康生的疤痕,蔡明亮也不諱言:「我自己剪(接)都會怕。」

蔡明亮此次以邊拍邊構想的方式拍攝「日子」,對於新挑戰,他坦言受到西方重視,不少人都表示出興趣,「這是一種可行的方式,真的要去拍才知道拍到什麼。」除了保留個人元素外,蔡明亮希望找出更活潑的方式經營。

片中另一位角色亞儂,是蔡明亮在泰國曼谷的美食廣場遇到的年輕非法移工,兩人成為跨國好友後,此次讓亞儂加入電影。蔡明亮笑說,「亞儂一開始不知道是拍攝電影,還以為我們是Discovery要拍他料理。」但蔡明亮稱讚亞儂天資高,之後將會擔任他的美術助理,未來也希望能夠繼續合作。(編輯:屈享平)109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