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我的婆婆笑談家庭百態 鄧安寧:私心想拍第2季

2020/8/2 10:12(8/2 19: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日電)家庭喜劇「我的婆婆怎麼這麼可愛」真實反映現代人生活,牽動觀眾情緒與話題。全劇播出不到一半,就被敲碗拍續集,導演鄧安寧回應:「我有私心,一定要拍我的婆婆2。」

「我的婆婆」由製作人陳慧玲、導演鄧安寧與編劇溫怡惠組成「鐵三角」,聯手打造共40集、每集60分鐘的喜劇。以蘇家老餅舖為背景,2名金鐘視后鍾欣凌、黃姵嘉分飾婆媳,飆演技詮釋台灣家庭百態。

「我的婆婆」6月初播出至今,話題熱度高,近期更創下收視率3.2的佳績。

劇中婆婆鍾欣凌在丈夫、小兒子過世後,想北上依靠兒女,卻被不孝子們當皮球踢,甚至被敲詐養老金。劇情刻畫婆媳、長輩共居、兄弟失和、甚至喪偶、出軌等家庭百態,真實呈現台灣社會,讓觀眾又哭又笑時也心有戚戚焉:「這就是我家。」

「我的婆婆」中受盡折磨的婆婆鍾欣凌,因戲成功化身「國民婆婆」,不只住飯店被招待升級,連買鹹酥雞都被多送幾塊,鄧安寧笑說:「全民因妳子女對妳不孝,替他們為妳盡孝。」

不過陳慧玲和鄧安寧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坦言,當初拍這部戲只是想「實驗」。以喜劇、非寫實,甚至有點卡通的手法,作為糖衣,包裹台灣嚴肅的家庭問題,陳慧玲說:「創作過程,我們很心虛,怕觀眾覺得我們太浮誇。」

鄧安寧表示,寫好喜劇很難,更別說要寫出長達40小時的喜劇,編劇思想會匱乏。因此鄧安寧得思考,「我如何讓這場好笑,是我(導演)最大的功能。」

為確保笑點被買單,鄧安寧每天觀察劇組反應,幸好演員常笑到NG,幕後劇組人員也常「凍未條」笑倒,讓他寬心許多。

自詡「喜劇人」的鄧安寧不諱言,為了讓戲劇好笑,簡直用盡生命60幾年庫存。他自信表示,「影集中任何一個很屌的笑點,大多都沒在劇本上,是我想出來的。」因此,這回編劇欄特別掛上鄧安寧名號。

被問及笑點怎麼來,鄧安寧表示,幽默是種人生態度,「創作當然都來自生活經驗,不然就不誠懇。」

至於全劇最神來一筆的笑點創意為何,鄧安寧透露,是第一場戲黃姵嘉飾演的喪夫媳婦小鷗,打開窗戶探頭,窗外夜景的台北101卻是歪的,「這個靈感突然蹦出來,呼應主角心理是歪的,同時象徵這齣戲會以非常態的方式去拍攝。」有眼尖網友看出藏在劇中的小巧思,讓鄧安寧相當開心。

陳慧玲表示,當初設定「我的婆婆」就希望「老少通吃」,最後發現某幾週收看大宗是10到14歲的觀眾;還有小孩看完鍾欣凌被渣兒、惡媳欺負後,對媽媽說:「媽,我以後不會這樣對妳。」成為陳慧玲最難忘回饋。

陳慧玲說:「喜劇最怕華而不實,觀眾一直笑,卻沒留下任何情緒。我們的反面手法達到正面教育效果了。」

隨著「我的婆婆」更新,網友敲碗第2季的聲音越來越大。鄧安寧笑說,他有私心,又想滿足普羅大眾期待,「我們一定要拍我的婆婆2。」陳慧玲提到,當初殺青,演員也透露想拍續集,希望第2季有機會誕生。(編輯:張雅淨)10908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