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耕耘口述影像18年 趙又慈陪盲者追劇

2020/9/3 10:39(9/3 12: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3日電)「男主角花甲露出哀求表情,在胸口比出一顆心往前送,爸爸光輝在旁露出震驚表情」。有18年經驗的口述影像專家趙又慈,以冷靜的口吻,生動描述演員台詞外的劇情,陪盲者追劇。

獲得第53屆金鐘獎4大獎肯定的優質台劇「花甲男孩轉大人」,近期在台視播出口述影像版,服務視障朋友,而幕後推手,就是頂著一頭捲髮、面容慈藹的「趙老師」。

根據2018年衛生福利部公布的身心障礙者生活狀況及需求調查,顯示有8成身心障礙者的休閒活動是「看電視、DVD」,但以視障者來說,演員對白之外的畫面,盲者無從得知,讓觀賞電影、戲劇的趣味銳減。

而口述影像就是把「影像訊息」轉換成「文字語言」的技術。趙又慈表示,目前台灣口述影像影視作品,電影一年只有1、2部;電視劇則僅有30部,有些可惜。

趙又慈分享,日常生活中超過8成的訊息都是視覺資訊,對盲者來說是陌生、無法理解的訊息,甚至會有專屬盲者的「微語言」產生。

以「紅色」這個顏色詞彙來說,明眼人能即時聯想到感官、文化應用的意涵,能使用「危險、刺激的紅色」來形容;但對盲者來說,顏色卻是用語言或具體事件建構,像是喜慶使用紅色,他們甚至可能用「紅色是一種黏稠的感覺」,以觸覺來描述紅色。

趙又慈表示,這是明眼人無法意識到的差異,儘管是創意的來源,但也造成許多盲者與社會產生隔閡。她並說,有許多高學歷、大學甚至碩士畢業的盲者,渴望參與深度文化工作,卻因缺乏視覺經驗,最後不得不選擇從事按摩師,或不喜歡的工作。

這也是趙又慈分享社會為何需要口述影像理由,「口述影像能替盲者彌補缺乏視覺缺口,給他們理解社會的窗口,當他們累積越多能力,就越能和視覺世界銜接」。

口述影像提供盲者完整觀影體驗,卻並非打斷他們思考,這是趙又慈再三強調撰寫口述影像文稿的重點。

趙又慈舉例,「花甲男孩轉大人」有一幕鄭花甲騎腳踏車載雅婷穿過花海,正確口述影像版本應是:「雅婷坐在花甲的腳踏車後面,她的頭貼在花甲的背上,露出微笑」;而較不熟悉的口述影像協助者,可能會把口白寫成「雅婷想起了和花甲過去美好的時光,於是露出幸福的微笑」。

「口述影像要忠於影像的真實,我們是做視障者的眼睛,因此寫稿不會過度去詮釋個人情緒的推論」,趙又慈表示,口述影像工作者的職責,就是提供影響劇情的關鍵視覺訊息。

趙又慈透露,她的夢想就是每一部電影、電視劇的口述影像版,以後都能同步推出,不只明眼人能追劇,盲者也能跟上潮流,才是真正的「文化平權」。(編輯:張芷瑄)109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