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嚴詠能辭世 熊儒賢長文喚思考流行音樂本質

2020/9/6 15: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6日電)本土樂團「打狗亂歌團」主唱嚴詠能昨晚過世,唱片公司野火樂集創辦人熊儒賢表示,希望嚴詠能過世讓大家思考何為流行音樂,是否讓觀眾有相濡以沫的感動,並非只有表演的尖叫聲。

熊儒賢在臉書以「死了一個獨立創作歌手─嚴詠能之後」為題寫下文章,她認為,嚴詠能2010年以專輯「大員一家農出來」獲得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後,以「金曲之身.音樂行腳」唱遍自己的歌,期待土地的歌能有被看見的一天,但最後卻是在廟前晚會的小舞台過世,或許可以讓更多人思考流行音樂的價值在哪裡。

熊儒賢回憶,過去與嚴詠能合作時,嚴詠能總是把表演做的盛大,因為不想讓人覺得創作歌手演出寒酸。熊儒賢表示,「演出費不算多,他搞成這樣,讓我很不好意思。」

熊儒賢反問:「流行音樂是什麼?母語文化是什麼?」身為一個流行音樂工作者,熊儒賢想知道台灣想要什麼,她同時希望大牌歌手之外,表演能穿插幾位帶有原創價值的歌手,「讓他們有機會成長、曝光,得到觀眾的認同與掌聲。」

熊儒賢表示,希望藉由自己的文章,讓更多人理解流行歌是百姓的歌,只有媒體理解並認同,觀眾才會逐漸了解民主、自由是什麼。她說:「我們的歌,應該是讓百姓『感覺』到了相濡以沫的變化,而不只是一場演出的鼓吹聲和尖叫聲,然後;戲散人退,不留感動!」

熊儒賢文章最後向嚴詠能表達懷念,「謝謝你歌詠了土地,但我們能不能因為你的堅持和犧牲,開始有反省力?」(編輯:陳政偉)10909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