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莫多瓦經典作高跟鞋 女主播螢光幕前自白殺夫

2020/10/11 18:06(10/11 1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1日電)西班牙名導阿莫多瓦的經典作品「高跟鞋」數位修復版10月底上映,片中女主播在螢光幕前坦承自己殺夫,是集結阿莫多瓦的招牌情節性、愛、變裝、謀殺、不倫、艷紅及母親的代表作。

今年高齡71歲的阿莫多瓦(Pedro Almodovar),奪獎無數,曾拿下奧斯卡、坎城、柏林影展多項大獎。他以用色大膽的絢麗影像見長,以鏡頭捕捉人性的愛慾痴狂,其作品題材極具爭議性,經常探討慾望、暴力、宗教等議題。

1991年上映的電影「高跟鞋」(High Heels),以曲折離奇的劇情發展,描繪電視主播蕾貝卡和明星母親的愛恨關係,這部片替阿莫多瓦奪下一座法國凱撒獎最佳外語片獎座。

「高跟鞋」中的母親顛覆普羅大眾印象,愛自己勝於一切,為了明星事業拋下幼女,多年後回鄉,甚至與已是女婿的前男友大搞不倫,讓從小失去母愛的女兒對丈夫憤而痛下殺手。

阿莫多瓦表示,本片源於拍攝「綑著妳,困著我」(Tie Me Up! Tie Me Down!)期間,自己隨手寫下的短劇腳本,腳本內容是一名女主播在播報新聞的過程中,突然對著鏡頭坦白說出自己的罪行;阿莫多瓦以這段情節發展成「高跟鞋」。

本片母親角色由阿莫多瓦的繆斯之一帕雷德斯(Marisa Paredes)飾演,她以一襲大紅色套裝登場,與飾演女兒的阿布利爾(Victoria Abril),將母親與女兒之間的相愛相殺,以及宿命傳承精彩演繹,搭配奧斯卡配樂大師坂本龍一操刀的配樂,讓觀眾在驚奇之餘,更為兩人的命運感到揪心。

蕾貝卡不僅殺害親夫,更與「好閨密」變裝皇后發展出超友誼曖昧關係,對於這個角色,阿莫多瓦表示,他並不希望將蕾貝卡這個角色妖魔化,或將其設定成有精神問題的病患,「我希望引起觀眾對這個悲傷女人的興趣,去理解她、同理她,而非用道德觀去審判她」。

「高跟鞋」伴隨「阿莫多瓦 愛.慾.罪 經典數位修復」影展在台上映,28日將在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辦「高跟鞋 經典數位修復」特別放映暨映後講座,邀請影評人塗翔文開講。

「阿莫多瓦 愛.慾.罪 經典數位修復」影展30日在台登場。(編輯:張雅淨)109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