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律師歌王蘇明淵:追夢要設停損 20年後可再追

2020/10/31 11:25(10/31 14: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31日電)律師蘇明淵以50歲年紀拿下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獎,雖鼓勵年輕人勇敢追夢,但也提醒要設「停損點」,如果真的忘不了夢想,20年後再回頭一樣來得及。

回首音樂來時路,蘇明淵告訴中央社記者,源於國民中學3年級時父親送他一把吉他,後來即使在課業繁重的高中還是繼續彈吉他、寫歌,但在觀念傳統的父母期望下,蘇明淵選擇就讀輔仁大學法律學系,還一路念到國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

「一考上法律系我就把功課丟一邊」,音樂的召喚讓蘇明淵到民歌餐廳唱歌打工、到處參賽,大三時拿下民歌比賽獨唱冠軍、獲唱片合約,並以藝名蘇兒真出道,發行過2張國語創作唱片,但載沉載浮的演藝生涯卻無法真正發光發熱。

擺在當時已25、26歲的蘇明淵眼前就兩條路,要嘛轉往幕後要嘛離開,女友(現在老婆)建議,「你念法律就去考律師」;為養家活口,蘇明淵長考後也認為最快方式就是成為執業律師,下定決心走上律師路。

「重拾課本真的很累,尤其對一個從沒好好念書的學生來說」,沒錢補習的蘇明淵除看教科書,只能靠朋友提供的講義,甚至為籌措備戰律師考試經費,連最心愛的吉他拿到樂器行寄賣。

不過,正是那個建議蘇明淵考律師的女友深知男友割捨不下音樂,私下偷偷贖回吉他,這份感動支持著蘇明淵最終取得律師資格。

蘇明淵說,當律師後不曾停下創作、也不曾發表,直到民國107年一場車禍,醒來後發現自己手肘變形,第一個念頭不是寫訴狀會不會有困難,而是「我以後怎麼彈吉他?」那時深刻感知音樂對他那麼重要,一個念頭瞬間冒出,「對,我還要再做音樂」。

為手術住院的蘇明淵迫不及待敲定錄音時間,出院後就找朋友開挑歌會議,幾十首創作歌曲一一唱給朋友聽,再挑出10首錄成唱片。

「那時還不知道誰會幫我發行」,蘇明淵陸續找了許多唱片公司,卻到處碰釘子,「快50歲了,根本沒人鳥你」。

萬念俱灰的蘇明淵直到參加文化部舉辦的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奪得河洛語組首獎才信心大增,開始覺得「有人要,應該會有人要」,不放棄地繼續接洽,終於找到願為他發片的唱片公司,甚至拍MV、行銷,逐漸打開知名度。

蘇明淵專輯創作養分來自法律環境,6成跟訴訟有關,主打歌「善良的歹人」講的就是律師角色,也有受刑人及死刑犯的故事;他說,「都有點勸世」,流行歌很多面向,不一定侷限情愛,「如果有一些不是那麼嚴肅的說理,也是一個很好的元素」。

「其實後來才發現我台語歌寫得比較好,我想要唱歌給爸媽聽」,出身高雄市的蘇明淵說,以前寫國語歌跟父母分享,總覺得「回饋不多」,但寫台語歌後,媽媽聽著歌竟哭了,那時才覺得「這就對了」,做音樂就是要感動人,從那刻起告訴自己,「對,我就是要做這種音樂」。

此外,拿下金曲獎後的蘇明淵表示,「我欠父親一句道歉」,當年父親不同意未成年的他簽合約,讓蘇明淵不能諒解,以為父親橫亙在他與夢想間,甚至賭氣2、3年不回家,直到自己當爸爸才知道,「他(父親)也沒錯啊,他只是做了爸爸該做的事」,可惜父親已失智,但相信「爸爸會為我感到驕傲」。

蘇明淵建議年輕朋友「勇敢追夢」,但記得設「停損點」,不妨也找出真正能謀生的能力,如果真的熱愛夢想,還可像他一樣20年後再逐夢,「律師是工作、生活,音樂就是夢想、志向」,無法以音樂維生前,他不會捨棄律師工作。(編輯:李明宗)109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