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朱賢哲捕捉七等生最後身影 榮幸與大師如此靠近

2020/11/15 20:41(11/16 18: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5日電)小說家七等生10月底離世,享壽81歲,生前最後身影被導演朱賢哲捕捉,製成紀錄片「削瘦的靈魂」在金馬影展放映,朱賢哲直言自己「何其幸運,能與大師如此靠近」。

1939年生於苗栗通霄的七等生,作品包括「我愛黑眼珠」、「沙河悲歌」及「重回沙河」等,多描寫底層或隱遁人物,成為現代主義小說抗議社會壓力的象徵,在2010年獲得國家文藝獎。由於其小說形式怪誕、文體奇特,在寫實與虛幻間交融,被認為是台灣戰後最難懂、最具爭議的小說家。

2018年初,曾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的朱賢哲接下「他們在島嶼寫作」第3季拍攝重擔,將鏡頭對準七等生,結合文本分析與親友訪談,多次採訪已隱世多年的七等生。不僅勾勒出七等生的輪廓,也解密台灣當代最具爭議小說家的童年成長、挫折窮困、愛人子女和寫作的時代意義。

朱賢哲坦言,開拍前從未深入閱讀七等生的作品,沒想到一看完全被震撼,「儘管是50年前的作品,依舊不輸給當代優秀作家,甚至當年同期的外國作家卡夫卡、沙特」。

朱賢哲認為,七等生的作品滿足讀者偷窺、渴望了解他人內心的心理,書中也能看見七等生赤裸的深處,「他讓你看見自己內在的黑暗、喜悅、刁蠻,毫不掩飾又真誠。在接觸過七等生後,帶給我另一個震撼是,從出生到死之前,他依舊那麼真實地做自己,不只台灣稀有,更是世界稀有動物。」

朱賢哲多次提到自己「何其幸運,能與大師如此靠近」,七等生晚年封筆低調,起初七等生多次拒絕拍攝紀錄片,「他不願意別人干涉他的生活」,甚至一度得仰賴七等生的女兒,用手機拍攝七等生在家中的日常。

所幸歷經兩年的跟拍,七等生逐漸對朱賢哲打開心房,更告訴朱賢哲:「你怎麼拍我不管,這部片子跟我沒關,但我不干擾你,這是你的作品,你可以用我來創作。」

朱賢哲相當感動,並笑說當初會接到記錄七等生的重責,可能是兩人腦波頻率靠近,「但我沒辦法像他那樣,他實在太勇敢了」。

「削瘦的靈魂」今天舉行世界首映,另一場將於17日在信義威秀放映。(編輯:張雅淨)109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