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吉安「南巫」大馬檔期喬不攏 台灣領先上映

2021/3/22 13:26(3/22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2日電)馬來西亞導演張吉安去年抱走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獎的電影「南巫」4月1日將在台上映,由於馬國國家電檢局與疫情因素,無緣率先在張吉安家鄉上映,反倒讓台灣成為全球首站。

儘管張吉安心繫台灣觀眾,原本打算3月9日親自來台灣宣傳,但由於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因素,馬國政府限縮人民出國人數,並希望打完疫苗後才能出國商旅,因此申請簽證得拉長至30個工作天,無緣台灣面對面的映後講座。

先前「南巫」因作品宗教因素,遭馬來西亞國家電檢局打壓,要求大剪12個畫面,一度讓張吉安不排除放棄在母國上映。張吉安也說明目前馬國上映近況,在許多友人奔走幫忙下,「南巫」雖沒有修剪問題,疫情卻成為另一大難題。

由於馬國戲院正處開放之際,加上戲院端與片商的商業考量,擠壓到「南巫」在馬國上映日期,目前在導演家鄉看片時機仍遙遙無期。但這也意味台灣觀眾領先全世界進戲院欣賞「南巫」。

「南巫」改編自張吉安童年見證父親被下降頭的經歷。電影中父親與鄰居因小事起爭執,在口角之後鄰居卻冤死在卡車之下,最後造成父親被下降頭、口吐鐵釘的離奇怪事,母親在一連串求神問卜後,終於解除降頭。但張吉安自承是家裡最反骨的孩子,經常做出不敬畏鬼神的舉動,讓父親相當頭痛,「因此這部電影也可以說是我跟父親和解的一部戲」。

張吉安在大學唸電影時,對台灣導演侯孝賢的「童年往事」非常嚮往,後來大學教授給他看了日本電影名導小津安二郎作品,更醉心於小津的低鏡位攝影模式。

在「南巫」中處處可見張吉安對小津安二郎與侯孝賢的致敬痕跡。電影裡訴說萬物之靈都存在邊界之中,他也以萬物的角度來看待,所以會有「蛇的視角」、「蜘蛛的視角」、「蚊子視角」、「螞蟻視角」等別具意義的攝影鏡位,讓觀眾有相當不一樣的視覺觀感。張吉安解釋:「我們認為所有動物都有靈性,都是神明的化身。」(編輯:管中維)110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