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父親被下降頭催生「南巫」 張吉安溫柔視角拍鬼神

2021/3/30 18:57(3/30 2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30日電)馬來西亞導演張吉安深受導演侯孝賢影響,作品從生活出發,首部長片「南巫」即是童年見證父親被下降頭的經驗,雖然是拍鬼神之事,但片中展現以德報怨的溫柔視角,獲得金馬肯定。

「南巫」故事情節70%為真實經驗,從鄰居過世到父親被下降頭,都是張吉安兒時親眼所見。張吉安曾說,不少人看到片名和簡介都以為是恐怖片,但他自認為這是部溫柔的作品。

張吉安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自己並不喜歡開啟對立衝突,劇情安排也極力避免此事,「我想這些在電影中完全沒有看到,我也不想特別描繪出下降頭的人是誰,那樣會引領觀眾想找出凶手或是一個答案。」

真實人生中,張吉安的父親痊癒後成為解降師,張吉安坦言小時候不懂,只認為家裡好像變成神壇,不時會有生病的人來吵鬧,「但我後來才知道,其實有種說法是如果一個人的降頭好了,那也許會輪到他的其他家人,所以爸爸是希望保護我們才當上解降師。」

片中帶到可能是下降頭的凶手畫面時,張吉安用了不短的篇幅讓觀眾看見那個人的心境,也能讓觀眾多了憐憫感受。張吉安表示,「『南巫』是獻給邊界父母的作品,無論是劇情或是想闡述的價值,都希望傳達以德報怨的想法」。

「南巫」也是張吉安在父親成為解降師後,與對方的一種和解。張吉安笑說,雖說是獻給父母的電影,但因為疫情影響,這部片還沒在馬來西亞上映,父母因為生活簡樸,就算「南巫」拿下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奈派克獎和亞洲電影觀察團推薦獎,他們仍不知道兒子拍了一部關於家人的電影。

張吉安坦言,自己一直與家裡的信仰保持距離,也許因為和此事被霸凌有關,年輕的自己心裡總有些排斥,離家唸書後也遠離這些。直到大學那年有一份功課,張吉安選擇用鏡頭拍下父親解降的過程,自己發現父親保護家人的心情,讓他決定投入口述歷史、鄉音考古、華人民俗信仰的研究,延續15年,採集資料已有約500件。

張吉安的「五月雪」也獲得去年金馬創投會議的「CNC現金獎」,他透露片中是透過兩名老劇場人的人生連接馬來西亞的歷史階段,透過人物反映出大時代。張吉安表示,有些台灣投資商對「五月雪」相當有興趣,原本計劃近日到台灣宣傳「南巫」時物色演員,可惜疫情影響無法來台,但仍希望與台灣團隊合作。

「南巫」將於4月1日全台上映。(編輯:張雅淨)110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