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手捲煙重現江湖情義 導演陳健朗探尋港人身分認同

2021/7/24 09:49(7/24 13: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24日電)導演陳健朗首次執導長片「手捲煙」,去年就入圍金馬獎7項大獎。他以華籍英軍和南亞裔港人的相遇,到兩肋插刀在所不惜的義氣,帶出香港回歸歷史,也帶出現實難有的江湖情懷。

香港導演陳健朗首次執導長片就獲得好成績,他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表示,一開始就希望寫一部關於香港的電影,後來發現華籍英軍能帶出歷史感。華籍英軍指的是香港1997年回歸前,為英國服務的香港軍人,但香港回歸後,並非所有華籍英軍都拿到英國身分,這群人也成為身分認同尷尬的一群人。

華籍英軍主角關超由香港影帝林家棟演出,陳健朗透露關超是以父親形象打造,其中一句「不講一、不講三,講二;不談風、不談雨,談雷」靈魂台詞,就是父親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

陳健朗表示,這句話的「二」和「雷」用廣東話發音都與「義」相近,「我覺得這句話更能代表香港,因為用其他語言都不能很到位的理解跟感受,這句話只能用廣東話說。」陳健朗於是將這句話放進台詞中,除了代表香港,也重現讓人憧憬的港片江湖。

陳健朗另外還安排進南亞裔港人的角色,「就像文尼這個角色,他在香港土生土長也有身分證,能流利地說香港話,但華人不一定會把他當成香港人,但他們回到原生地,也不一定會被當成那邊的人」。

對陳健朗而言,這2種身分的人共同點就是對於身分的認同,「對我而言,華籍英軍是類似上一代人的狀態,南亞裔港人就是年輕人的狀態。」2種人都像是活在裂縫中,陷在爬不出去的困境中。

除了探尋身分認同,陳健朗也希望片中重現人與人之間的情與義,「可能現實中很難找到這麼重情義的人,對我來說,情義是用來說,不是真的,但有個憧憬。」他也希望把這份憧憬放進電影中,讓觀眾看見重情重義的江湖情感。

「手捲煙」全台上映中。(編輯:張芷瑄)110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