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宅錄拍出暖意 金鐘加持李明璁陪觀眾「保持聯絡」

2021/8/19 20:19(8/19 2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9日電)社會學家李明璁首度挑戰節目製作人的實境節目「保持聯絡」,以「宅錄」視訊形式,觀察COVID-19疫情間人們生活變化,也盼放入陪伴感的溫暖視角,提醒大家不忘對他人的好奇心。

繼擔任主持人的生活節目「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抱回3座金鐘獎後,這回李明璁企圖打造台灣在疫情時期帶狀節目「保持聯絡」,以call out視訊形式,邀來賓共同「宅錄」,聊聊這段期間的生活型態變化與自我成長。

「保持聯絡」的誕生,源於李明璁對台灣疫情3級警戒的反思,「進入一段與過往全然不同的生活模式,不論對社會或個人都有巨大影響,應被記錄下來」,儘管有新聞或YouTuber等社群網絡,李明璁認為前者較群眾、議題導向,且反映一時變化,後者則是較私人。

「我希望可以做出介於兩者之間,既有公共化精神,把時代感拍出來,同時又能反映個體在其中的變化」,李明璁想帶大家看見各行業不同、男女老少的人們,面對疫情的生活改變與喜怒哀樂,更想放入陪伴感的溫暖視角,「除了學會練習獨處,我們也得透過網絡讓大家緊密聯繫」。

節目中,李明璁刻意不使用浮誇的綜藝特效,以乾淨視訊窗框呈現,期盼觀眾感覺螢幕上這群人,與你在同個時空聊天,「感性是陪伴,知性則是啓發性」,也藉機以節目留下疫情期間的共同記憶。

只是出乎他意料的是,網路不受控程度竟是「完全沒理由」。

李明璁原以為線上錄製會比較輕鬆,既省去出外景繁複車程、住宿費,也排除不安定氣候因素,但迎面而來的,卻是訊號不穩定停滯的視窗、突然掉線或沒聲音的受訪者等,讓李明璁一個頭兩個大,開錄後忘記按錄影也是家常便飯,只能坦然接受,然後笑著說「再來一次」。

節目主持人和受訪者的基本配備,就是1台電腦搭1 到2台手機或相機,由於節目播出要求高畫質,必須一組拍攝正面取代視訊鏡頭,另一組則是側面拍攝;還有腳架、燈架、外接麥克風等器材需求。

不過每位受訪者對於視訊程式、器材掌握度不一,節目組還特別安排一位3C專員,解決疑難雜症,從快遞器材到Google Meet或Zoom安裝使用教學。李明璁舉例,初步測試時若發現受訪者家中太暗,會馬上寄一組燈給對方,測到沒問題才會開始試錄。

不過一切都是值得的,李明璁認為同步共時、不同地的節目錄影是未來趨勢,疫情時代下,視訊錄製節目能確保安全性、保持聯繫且即時傳達心情,例如機師一下飛機,就能在隔離期間用視訊闡述工作變化。

李明璁也找來演員、金鐘獎生活節目主持人李霈瑜(大霈)搭檔,他笑言,兩位主持人長期聯絡互動,才有「保持聯絡」的精神,更開玩笑是「美少女和大叔」互補組合,兩人抱持著對他人的好奇與同理心做節目,也希望解封後,觀眾也能與親友「保持聯絡」。

「保持聯絡」全系列共13集,將於21日起每週六早上10時在公視播出。(編輯:陳仁華)110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