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子佼曝收納癖 昆蟲標本到奈良美智藏品千奇百怪

2021/10/1 14:17(10/1 22: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日電)今年入圍金鐘獎的黃子佼除了是主持人,也是藝文領域資深收藏家,在節目中他自認有收納癖且藏品千奇百怪,從昆蟲標本鑰匙圈到奈良美智作品皆有,就算藏品漲價300倍依然不賣。

公視節目「保持聯絡」本週主題為「藝術與生活」,邀請到藝術狂熱分子黃子佼與插畫家莉莉子,分別以藝術「愛好者」與藝術「工作者」角度,訴說藝術在他們的生活中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

黃子佼分享有許多藏品,「我自己認為敢買就要會收,平時收納整理都會注重分類」,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他再次整理,還發現一本2005年出版還沒有看的雜誌,「我認為這些整理其實是一種焦慮,但真的是一種甜蜜的負擔。」

不過藝術收藏對黃子佼而言並不是投資,「千萬不要用價錢判斷藝術!你自己喜歡,就算只有3000日圓,也會是頂尖作品。」過去他曾在通訊軟體頭像放上素人藝術家作品,就被一名藝術愛好者看上,以為黃子佼不願轉賣是因為價值太高捨不得割愛,但其實售價只有3000日圓。

主持人李明璁形容黃子佼的收藏「非常的自由而任性」,只在意物件跟生命相連的情懷。黃子佼也透露自己20年前買的奈良美智作品,現在價值可能飆漲逾300倍,但他也沒打算拿出來賣,「對我而言他就是我自己人生歷程的收集,當下對美感喜好的一個紀錄。」

在疫情3級警戒期間,許多藝術展覽面臨取消或延遲舉辦,黃子佼的老婆孟耿如也是受害者。黃子佼說,孟耿如本來預計要在7、8月期間舉辦個展,為此還推掉許多聯展邀約,沒想到因為疫情只能延期舉辦。

不過日前黃子佼也收到幾名藝術家與他分享,在這段時間創作能量極大,「對我自己而言,藉由這段時間重新思考自己的工作節奏也是挺好的。」甚至他也因為看了日本重金屬樂團的紀錄片,突然愛上重金屬音樂,「覺得好舒壓,尤其在疫情期間甚麼都不能做的時候,專心跟著音樂嗨就覺得好爽」,讓李明璁還笑他返老還童了。

「保持聯絡」每週六上午10時公視頻道首播,晚上8時於公視+、公視PTS Youtube頻道上架。(編輯:陳政偉)110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