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扮新住民拍廣告惹議 阿翰盼社會接納不同聲音

2022/8/8 19: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8日電)以「九天玄女」算命阿姨影片爆紅的YouTuber阿翰近期以新住民「阮月嬌」為量販店拍攝廣告引發爭議。在低調許久後,阿翰今天發文表示遺憾造成紛擾,盼社會能理性接納不同聲音。

善於模仿各種角色的阿翰,日前一人分飾三角替家樂福拍攝中元廣告,包含越南新住民「阮月嬌」、算命阿姨「廖麗芳」及少女「羞羞草」。但「阮月嬌」一角,遭台灣越裔總會發出公開信聯署抗議,指責廣告以表演之名行霸凌之實。

台灣越裔總會會長陳凰鳳表示,「每一秒的模仿口音,都是一次次如美工刀般劃過新住民及子女的心」,呼籲量販店「即刻停止以嘲諷越裔新住民當有趣的沒水準廣告,並公開向社會及越裔新住民同胞致歉」。

目前廣告已下架,但陳凰鳳的臉書(Facebook)遭到大批網友留言批評。

演出「阮月嬌」的阿翰在多日沉寂後,今天透過臉書發出千字文章回應。他表示,過去5年來,所創造的角色特點是從過去的生活經驗、人物去找出一些特點喚起大家的共鳴,運用大眾熟知的刻板印象進行重組。

他指出,「我知道很多人看完影片很喜歡,笑得很開心。但也知道這些角色特徵投射到每個人心中,會有不一樣的解讀跟看法,不同的生命經驗也許就成了冒犯跟傷害。」

阿翰表示,「喜劇跟悲劇的界線一直都很模糊,所以一直以來在拍影片的路上,劇本的設計都是謹慎小心的,於是我更想強調除了刻板印象、族群以外,那些架空角色帶來的世界觀跟情感。」

阿翰說,這次討論的主角「阮月嬌」是陪他出道的重要人物,因大學畢業時愛上吃河粉,每天聽到老闆娘的口音而開始模仿創造的角色。雖運用聲音刻板印象,但他也想顛覆總是在報導中勤奮、辛苦養家的新住民印象,轉而創造一個不必用力證明自己「存在」,就能得到認同的可愛角色。

阿翰坦言,做影片的目的是想逗樂大家,讓觀眾有情感上的抒發,「過程中如果有冒犯和傷害,我願意接受所有受傷的人的想法」。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他指出,不同意透過指責對方或用過激言論傷害意見不同的人,「希望這個社會能理性看待跟討論這件事情,學習接納不同的聲音,這就是一個成熟的多元社會必經之路。」

阿翰表示,很遺憾造成許多紛擾,「願我們都能理性包容,溫柔善待身邊跟你一樣或不一樣的人,試著溝通跟對話,因為大家都是在這片土地上努力生活的一份子,撫平傷口且共生共容,一起吃飯一起玩鬧再一起和好的一家人」。(編輯:戴光育)11108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