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非裔女星飾埃及艷后惹議 本尊膚色族裔引論戰

2023/6/1 15:52(6/1 16: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施婉清開羅1日專電)Netflix 5月推出紀錄片「埃及豔后」,卻因出演埃及豔后者是英國非裔女演員愛黛兒詹姆斯,引發論戰。埃及官員認為將托勒密王國末代女王描繪為黑人,形同篡改埃及歷史;也有人認為埃及豔后的種族尚無定論,由非裔演員出演並無不妥。

埃及旅遊與古文物部(Ministry of Tourism and Antiquities)日前發布新聞稿,聲明埃及豔后、克麗奧佩特拉七世(Cleopatra)是希臘王朝統治埃及的後裔,本人擁有淺色皮膚和希臘化特徵,眾多歷史雕塑文物即是最好的佐證。

埃及最高文物委員會主席穆斯塔法・瓦齊里 (Mostafa Waziri)更直指,將埃及聞名的托勒密王國末代女王描繪為黑人,形同篡改埃及歷史。

埃及知名喜劇演員、製作人暨諷刺作家和媒體評論家約瑟夫(Bassem Youssef)日前在TalkTV 接受英國知名記者摩根(Piers Morgan)訪問時表示:「問題不在於膚色是白或黑。埃及原本就有非常多樣化的膚色。對我來說,這是關於所謂的『非洲中心主義者』(Afrocentrist)運動持續對歷史文化的盜用和篡改。」

約瑟夫說:「這不是小美人魚,也不是任何人都可扮演的虛構角色。這是一部以史實為依據的紀錄片。好萊塢對文化如此敏感,但談到我的同胞時,我們似乎就被抹滅了。」

「種族多元化」確實是好萊塢近年來最敏感的一個議題。早年因為製作考量和迎合票房需求,片商往往會選擇白人影星來擔綱出演有色人種的角色。

美國、英國和瑞士在1963年就曾聯手拍攝過以埃及豔后故事為主軸的史詩傳記電影,片名直接採用埃及豔后的本名克麗奧佩特拉(Cleopatra),而女主角更是當時以豔麗著稱的美國白人演員伊麗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

這部電影當時還以5770萬美元的驚人高營收在美國輕鬆拿下當年的票房冠軍。但後來這種以白人演員為主導的狀況開始受到批評。好萊塢為促進種族多元化,逐漸會挑選符合角色背景設定的演員來演出。

有趣的是,在2020年傳出要拍攝埃及豔后故事的電影計畫時,女主角敲定會是近年以「玩命關頭」、「神力女超人」等作品走紅全球的以色列女星蓋兒加朵(Gal Gadot)。

當時輿論界一片撻伐,認為豔后一角應該由阿拉伯或非洲裔演員來擔任,而不是「洗白」為猶太裔白人。不過,蓋兒加朵強硬回應說,歷史上的克麗奧佩特拉是馬其頓人,所以如果真要忠於歷史,那也應該是到希臘找馬其頓人,而不是阿拉伯人或非裔。

同時受邀參加TalkTV 節目,接受皮爾斯摩根訪問的另一名美國知名非裔記者歐文斯(Ernest Owens)卻持與約瑟夫完全相反的看法。他認為,埃及豔后的種族尚無定論,而且她的種族與國籍相混淆,因此由有黑人血統的愛黛兒詹姆斯(Adele James)來出演這個角色並無不妥,可說是埃及豔后的理想模樣。

愛黛兒詹姆斯本人則是在片商發出宣告後的隔天在推特中自我捍衛,對批評者發文說:「如果你不喜歡這部影片的演員,可以不要看這部片。並建議你們多聽聽不同的聲音。」(編輯:周永捷)112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